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6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5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0236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医保函〔2023〕138号

黄玲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助失能人员所在家庭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在家庭单位小型化、少子化趋势加剧等背景下,家庭成员长期失能带来的事务与经济负担等社会保障力度不足的问题,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积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南宁市为我区唯一的国家试点城市,自治区医保局结合部门职能,指导南宁市着力构建契合市情、多元筹资、保障适度、社商合作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加大力度完善扶助失能人员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指导南宁市建立功能清晰的制度框架,出台围绕长护险筹资、待遇、服务等方面的系列政策,创新出台护理服务人员及承办机构管理办法,保障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迅速平稳落地,并结合我区实际,将自治区本级参保人员统一纳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制度实施以来,已覆盖区、市200多万参保职工,累计15130个失能人员家庭获益,年人均减负超过2万元。二是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2022年版)》,共计13097个项目,覆盖慢性病治疗、医疗康复、疾病检查、手术操作、中医民族医等多个领域的医疗服务项目,老年人到医保定点社区医院就诊,发生符合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均可按规定予以医保报销。三是将家庭病床医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晚期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致瘫、骨折或骨关节损伤不能行动等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不起,因住院治疗有困难而又适合在家庭治疗的,可申请家庭病床治疗。四是印发《广西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桂医保发〔2022〕1号),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可申请医保定点,通过专业评估、协商谈判、协议订立等环节,纳入协议管理实行联网结算。目前,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贺州、自治区本级等地共有24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开通医保联网结算。

长护险制度试点初期,正值经济下行及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影响,南宁市经综合评估,考虑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收压力大、基金运行情况、人口基数大等具体情况,从较为稳妥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基础扎实稳固后,再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养老护理服务的基础建设要求更高,需要社区养老机构、以行政村为单位的集中养老模式发展壮大之后,才能支撑起庞大的城乡居民重度失能人员护理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并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教训,提炼工作亮点,加强政策评估,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科学制定在城乡居民参保人群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可行性方案,为国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供“广西方案”。二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同,探索优化政策之间的衔接,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拉动长期护理服务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三是不断完善符合实际的、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重点完善筹资、待遇政策体系,建立统一的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完善服务质量评价、定点机构协议管理和费用结算等办法,深化管理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自治区医保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25日

(承办人:欧韦韦,联系电话:1527711168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