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1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30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0231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桂医保函〔2023〕148号

胡善钊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自治区级医疗救助系统设置连接问题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提升医疗救助制度托底保障能力,解决困难群众二次手工报销医疗费用难问题,实现精准即时快速救助,以及救助人员报销便利性,我区坚持政策优化集成、管理规范统一、业务协同联动、服务高效便捷,依托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高位推动“一站式”直接结算。自2021年广西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至2022年12月底,广西医疗救助直接结算总人次累计443.83万人次,累计金额136.15亿元,累计结算医疗救助费用金额22.67亿元。实现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均开展医疗救助直接结算服务全覆盖,日均结算1.09万人次,日均结算医疗救助金额558.4万元。

一、落实部门责任,推动信息共享。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广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5号),民政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审核确认医疗救助对象身份信息,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共享,医保部门获取身份信息后实现“一站式”结算。2021年我区上线广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通过自治区大数据共享平台以接口方式从民政获取医疗救助对象身份信息。但是因两部门业务经办时间差的原因或调用民政接口并发量大导致民政系统与医保系统互联互通设置衔接方面偶有超时,造成仍存在少部分医疗救助待遇人员未能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目前我局已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增加调用库表方式确保及时获取医疗救助身份信息,同时,民政部门也将原来以直接调用生产库的方式改为调用“T+1”中间库模式,以降低因查询量大影响民政系统的稳定性,确保信息共享的及时准确。

二、加强部门协同,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我局和民政部门建立了及时的问题信息反馈渠道,增加技术力量,确保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我局会同大数据部门和民政部门,定期推送接口调用超时人员数据,三部门通过分析数据并查找原因,不断优化系统衔接。

下一步,我局继续充分发挥作为医疗救助管理部门作用,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与民政部门协调配合,重点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业务协同融合,完全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有效地减轻困难群众家庭的医疗负担,架起便民服务的“连心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自治区医保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人:姜世佳,联系电话:0771—24283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