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3-05-10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02302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桂医保函〔2023〕118号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3号提案提出的有关实施病毒性乙型肝炎防治项目,助推健康广西建设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近年来,广西不断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制度为补充,医疗救助制度为托底保障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遵循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所有参保人员均公平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我区结合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尽可能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一是调整规范医保支付范围。实施2022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2967个西药和中成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包括恩替卡韦、拉米夫定、丙酚替诺福韦等乙肝治疗药品。印发《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2022年版),共计13097个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覆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测定、乙型肝炎e抗原测定等乙肝检查项目。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乙肝检查和治疗费用按规定予以报销。

二是完善全区门诊特殊慢性病政策。全区38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实现病种范围、起付标准、待遇水平、认定标准、管理服务、基金监管“六统一”保障政策,慢性肝炎治疗巩固期、肝硬化治疗用药176种、检查项目88项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范围。

三是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由普通门诊统筹支付,普通门诊统筹医疗待遇为:起付标准600元、在职和退休人员年度限额分别为1200元和1800元。在职人员在三、二、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分别为:50%、55%和60%,退休人员相应提高5%。2022年制度运行以来,职工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制度为707.19万人次,减轻群众医疗负担7.66亿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超过50%。

四是实行乙肝抗病毒药物集中带量采购。通过实行国家、自治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包含乙肝病毒防治药品在内的126个品种187个品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8.91%,年减少群众用药费用负担22.92亿元。其中乙肝治疗药品恩替卡韦降幅达97.73%,乙肝患者年服用恩替卡韦费用由原来的4307元降至97.2元,年减少用药负担4209.8元,极大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10日

(联系人:黄梦蕾,联系电话: 0771—572767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