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7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3-05-16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023007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桂医保函〔2023〕121号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70号提案提出的有关有效防范化解少数民族地区规模性返贫风险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脱贫攻坚期结束以来,自治区医保局坚持把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待遇稳步提升。2022年,广西进一步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障倾斜政策,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的通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较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二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应保尽保。2022年,广西优化升级参保比对平台、狠抓资助参保政策落实,定期通报压实各县责任,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2年度参保率达到100%。

三是医保防贫监测帮扶部门协同机制进一步健全。2022年,广西进一步完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监测帮扶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风险防范格局。医保部门每月推送高额医疗费用负担人员信息至乡村振兴部门,由乡村振兴部门实施综合帮扶,实现风险动态监测、信息共享、协同处置。2022年全区医保部门累计向乡村振兴部门推送医疗费用负担5000元以上人员9.52万人,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施依申请医疗救助5875人,支付救助金额4484.8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各部门在脱贫人口参保、三重制度保障待遇落实、防贫监测帮扶等环节的数据共享和协同配合,健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高额医疗费用风险主动发现、动态监测、信息共享和精准帮扶机制,常态化做好监测预警人员综合帮扶,确保不因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影响基本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黄孟欣,联系电话: 0771—572766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