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6-2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0230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桂医保函〔2023〕181号

岳桂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民族医(壮医)发展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更多民族医技法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范围的建议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因此,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要符合“保基本”的定位,既要考虑临床诊断、治疗的基本需要,也要兼顾医保基金承受能力、相关技术规范性等因素。目前,《广西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21年版)》中的17项壮瑶医医疗服务项目,已全部纳入我区医保支付范围。壮医水蛭治疗、壮医滚蛋疗法、壮医全身药浴疗法、壮医神龙灸治疗等57项民族医技法属于临时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尚未具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条件。

二、关于提高民族医技法报销比例的建议

基本医疗保险是普惠性制度安排,保障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我局结合我区壮瑶医技法的地域特色,在医保基金可负担的前提下,按程序将壮医经筋针刺等17项壮瑶医技法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医保甲类(最高报销比例)管理,医保支付标准较类似中医技法项目提高20%-30%;实施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报销比例向基层级医疗机构倾斜,引导群众就医分流,助推分级诊疗。

三、关于取消民族医技法操作人员应具备民族医资质要求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民族医医疗服务行为,自治区中医药局对民族医技法的操作人员资质进行了认定,医保管理遵循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操作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对相关民族医医疗服务项目进行评估,对技术成熟的制定政府指导价格;立足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定位,在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壮瑶医技法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

诚挚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今后继续对相关工作给予关注,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6月21日

(联系人:黄梦蕾,联系电话:0771—572767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