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7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7-16 19: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20190078号提案答复的函

桂医保复字〔2019〕19号

何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确保人口健康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城乡儿童接种疫苗的费用主要由购买疫苗和注射疫苗两部分费用构成。其中,注射费用属于门诊范畴,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参保人员可按照相关政策享受相应待遇。但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购买疫苗的费用不属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主要规定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五号)第二十八条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3号)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参保人员在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的,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三、《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号)“二、整合基本制度政策”“(三)统一保障待遇”中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发生的住院和门诊医药费用。

四、按照上述国家规定,2017年3月22日,印发的《关于规范广西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13号)“二、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管理”中明确规定,接种疫苗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的支付范围。

您提出的将肠道病毒71型疫苗纳入医保范围的问题,按照上述政策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主要用于与疾病治疗直接相关的药品和诊疗服务项目的支出,而购买预防性的疫苗不属于与疾病治疗直接相关的项目,暂时不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而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由国家统一制定,对此问题,我们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1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