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完善公平医保机制覆盖全民 全面改革医保支付方式

2020-12-30 09: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吴婷婷 金凯乐 黄虹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展望“十四五” 八桂开新局》网络访谈节目现场。林亮摄

特约专家评论员——广西日报社评论员甘日栋做客访谈间。林亮摄

近期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未来,健康广西的构想应如何实现?12月28日,广西新闻网邀请到特约专家评论员、广西日报社评论员甘日栋做客访谈间,现场连线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东,上林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文荣,一起来了解“健康广西”的规划和畅想。

特约专家评论员甘日栋。林亮摄

“健康广西”就是要让百姓看病更便捷、更舒心

健康问题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一个家庭要幸福和美,前提是家人健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健康中国是根本保障。在访谈间,甘日栋提到,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就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进行全方位部署。所谓“健康广西”,就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构建服务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健康广西”不仅是一种发展模式、治理机制,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甘日栋表示,推进“健康广西”建设,要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扩大优质健康资源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卫生健康需求,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病更便捷、更及时、更舒心。

现场连线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东。金凯乐 摄

医疗保障覆盖全民 完善公平医保机制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以公平医保、法治医保、高效医保、智慧医保、满意医保为发展目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东在现场连线时表示,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坚持基本医疗保障依法覆盖全民,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包括:持续参保扩面,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保障;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根据国家部署,稳步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健全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同时,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打造高效医保。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全区定点医疗机构DRG付费方式改革,促进参保人员获得质量更高、价格更优惠的医疗服务;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态化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干药品和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加强三医联动,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促进医保、医疗服务、医药协同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访谈间进行三方连线。林亮摄

现场连线上林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文荣。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完善村级医疗信息化建设 备齐乡村医生

基层医疗保障的建设,是人民不断提高的生活品质的重要体现,上林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文荣在现场连线时表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上林县将紧密结合县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县一级医疗建设、县医疗系统建设的需要,从县乡村三个方面统筹考虑。首先是县级方面,将保证医疗用地的需求,补齐县级医院用地不足的短板,县级医院之间组成医疗共同体,相互之间合理分工;在乡村卫生院的建设中,将选择一些综合能力较强,符合医院规划的乡镇卫生院,考虑提升为二级医院,以满足基层群众的看病的需求;在村一级医疗机构建设方面,要规范村卫生组织建设,提升村卫生室的建设和设备的备份。同时要全面完善村一级医疗信息化建设,备齐乡村医生,加强乡村医生业务的培训,提高乡村医生能力和服务的水平。(吴婷婷 金凯乐 黄虹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