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喜报!自治区医保局定点帮扶村再添“国”字号殊荣

2021-09-03 19: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自治区医保局定点帮扶村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喜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这是该村获得的第四个“国”字号殊荣。

近年来,自治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结合全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要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在羊山村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局领导每年至少到村2次部署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平安广西建设宣传,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更高的平安羊山,营造安全稳定的人居环境,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为民办实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在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个“国”字号殊荣后,羊山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核心,在完善工作措施方面,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黄赌毒、传销整治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建设完善羊山村法治讲堂、法治广场、“贝侬”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羊山村法律服务在身边”微信群,每月开展普法和法律服务活动,及时为农户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村内重大疑难纠纷,引导干部群众提高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想。据统计,该村近两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率达100%,年内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或重特大案件。此外,该村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通过日常普法和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宣传、田间地头宣讲、集中宣传活动,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休闲、娱乐过程中了解法治文化、获得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力量、提升法治意识,切实把基层法律服务融入日常、洒在田野、形成长效,进一步巩固提升村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局将立足基层法治创建新起点,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法治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绘就锦绣新画卷,努力打造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人人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为羊山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