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12-06 17:3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眼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韦江,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蒋建国,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姚方,自治区社保中心主任罗俊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时间: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韦江

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蒋建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陆晓明

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  姚方

自治区社保中心主任  罗俊鑫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韦江先生,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蒋建国先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先生,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姚方女士,自治区社保中心主任罗俊鑫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韦江先生作介绍。

韦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美丽的绿城南宁和新闻界的朋友见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大家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十分感谢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广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情况。

在这一年里,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跨省通办”的工作部署,以“五链融合”为抓手,实现户口迁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转递、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多类群众关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公安、社保、交通运输、医保等各领域“跨省通办”工作出新出彩,全区成功为群众办成了10万多件“跨省通办”事项办件,收到服务评价满意度超过99.9%,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跨省通办”成绩单。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广西近一年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工作的情况。

韦江:

一、健全“机制链”,保障通办工作畅通无阻

广西制定出台了《广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编制220项广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事项涉及医保、社保、户政、交通、商事登记等重点、热点领域。同时,为解决开展“跨省通办”属地和异地部门业务协同等实际问题,广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管理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同办理授信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中事后“即时告知”监管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好差评”实施细则(实行)》等四项“跨省通办”配套制度,初步建立起“有方案指导、有目录参照、有细则执行”的规范化“跨省通办”工作机制。

二、建立“合作链”,推动通办网络四通八达

广西加入了十二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逐步搭建起省区之间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调联动的合作桥梁,推进广西“跨省通办”服务网络四通八达。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分别与12省区40个市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合作,实现广西的25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外省可办,外省的498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广西可办。

三、延伸“服务链”,促进通办便利触手可及

2019年以来,广西相继推行同城通办、北部湾经济区跨城通办、全区通办等异地通办改革,在各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异地通办窗口。今年以来,广西将原有单类异地通办窗口优化提升为“跨省通办”等多类异地通办综合性服务窗口,通过购买服务、遴选人员等方式充实窗口人员队伍。目前,异地通办综合性服务窗口和人员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区共设有370个异地通办综合性服务窗口,配备437名专业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办理等服务。

韦江:

四、强化“技术链”,推进通办模式高效便捷

广西不断强化“跨省通办”线上服务能力支撑,在内部,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保证政务服务数据融通;在外部,优化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功能,加强与各部门专业平台对接联通,为“跨省通办”事项实现“网上办”提供有效支撑。目前,广西已开通了广西区内城市和区外城市188个“跨省通办”专区,挂载“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办、网办等服务。广西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事项通过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已实现跨省自助终端“一机通办”。

五、创新“政策链”,推进通办改革提质增效

为有效解决群众、企业跨省办事“多次跑”“时限长”等堵点难点问题,广西开展“跨省通办”与“套餐服务”、承诺审批等政务服务政策叠加创新,选取10个设区市试点推进“跨省通办+套餐服务”、6个设区市试点推进“跨省通办+承诺审批”,编制“申领社会保障卡‘打包办’”等66个套餐式服务、《医师执业证书》变更登记申请等“跨省通办+承诺审批”事项目录77项。今年,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成功办理来自杭州市滨江区申请人“我要开公司”的跨省套餐申请,同步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社会保险登记、医保备案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多个事项的打包办理;广西桂林市通过“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方式,在申请人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以“承诺书”暂替申请材料,成功办理了贵州省黔南州申请人提交的《医师执业证书》变更登记事项,当天为申请人发放了《医师执业证书》电子证书。

“跨省通办”等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取得了新的突破,目前,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缩短74.95%,行政审批事项中“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9.75%。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逐步扩大“跨省通办”事项数量与覆盖区域,推动医保、社保、民政、企业生产经营等涉及经济、民生的高频事项在更多区域“跨省通办”。

薛彬:

感谢韦江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新闻网记者:请问医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目前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姚方:

谢谢您的提问。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医保工作的重心靶心,大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等2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跨省通办带来的实惠实利。下面,我主要给大家介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有关情况:

一、大力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为异地就医群众提供便利。我区于2017年前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但跨省门诊就医需先自费垫资费用,再凭票据回参保地申请手工报销,给群众造成一定程度不便。为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跑路、垫资、报销难”问题,我局以梧州市为试点,通过省市联动和技术攻关,于今年2月在梧州市率先启动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工作,实现区外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大大降低了群众门诊就医垫资压力,减少了跑腿报销次数和交通成本。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南宁、柳州等11个统筹地区73个县区84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已达75%,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异地就医。跨省门诊无需异地备案,使用个人账户进行支付,参保人可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进行门诊结算。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1995人次,医疗总费用47.1万元。年内将实现“双百”目标,即全区所有县级行政区域100%全覆盖,全区所有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100%全覆盖。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60%以上的县有一家定点医院实现跨省门诊直接结算目标。下一步,将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

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全程网上办。群众办理医保关系转移业务流程多、耗时长、转移资金到账慢等问题突出,是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堵点问题。2020年我区推行自治区内全流程线上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通过建立全区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全部业务办理流程联网处理,原需4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甚至当天可以办结。通过建立转移资金预付机制,将转移资金提前划入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中,让资金使用不受实际拨付到账时间限制,给参保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全程线上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35868笔,涉及转移资金1.16亿元,累计有33017人享受办理医保转移接续业务“零跑腿”、转移资金“秒到账”的优质快捷服务。现在通过全国医保信息平台,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移“一表不用填”,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省内或省外,通过线上或线下“一窗申请”,所有环节业务流程由医保经办机构通过全国医保信息平台联网处理,免去参保群众跨省跑腿办理的不便。

下一步,我局会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医保政务服务,持续办好医保民生实事,推动医保服务开新局、见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宁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公安机关“跨省通办”的新举措和有关成效?为群众提供了哪些便利,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谢谢! 

蒋建国:


谢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广西公安机关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政务服务异地办理事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业务跨省协同机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积极推进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广西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户政业务“跨省通办”首批试点省份。今年7月1日,我区将南宁等6市(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防城港、玉林)作为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城市,强化与广东、福建、海南三省的业务协作,正式启动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9月1日起,我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全区所有户籍窗口均可受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目前我区已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万多笔。

二是大力推进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的部署,我区与重庆、四川、贵州、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山西、陕西、宁夏等12个省(区、市)组成试点地区,联合制定了《关于试点片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出具户籍类证明工作方案》,共同推进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群众可在就近的公安派出所申请开具户籍类证明,无需返回户籍地办理。目前我区已为群众办理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00多笔。

三是多渠道推进“跨省通办”业务。在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我厅主动作为,在成功原创性推广公安户政、出入境、交警业务“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实现全天候“一站式”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交通违法查询、出入境二次签注等45项业务自助办理后,积极向兄弟省份推介,福建、海南省也在本省投入建设“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并在设备上开发相应的功能模块,今年年初实现了上述公安业务三省间“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后,群众不再需要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间办理手续,大大减轻了群众办理业务的负担,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日前,我厅已经部署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工作,近期即可实现全国范围内通办。

广西日报记者:今年9月,广西在成都市举行的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签署了《泛珠内地九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我想了解一下广西将与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份开展怎样的“跨省通办”合作,会给当前的“跨省通办”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改变?谢谢。


韦江:

首先感谢您的关注和提问。接下来,广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与泛珠区域其他省区开展“跨省通办”合作,方便群众企业跨区域办事创业,服务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拓宽通办事项,让群众办理的业务更全面。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各省区共同梳理确定“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形成一套涉及医保、社保、民政、户籍等多类事项的泛珠内地九省(区)“跨省通办”目录,更大满足九省(区)群众办事需求。

二是拓展通办模式,让群众办事的渠道更丰富。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政务小屋等模式创新,将通办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园区,推动“跨省通办”服务下沉,逐步实现“跨省通办”事项在家门口就近可办。

三是建设通办专区,让群众网办的体验更美好。协同建设泛珠三角区域“跨省通办”专区,提供搜索、办件查询、好差评等功能,精准识别异地群众办事需求,智能推荐最佳办理方式,直观展现地理位置,智能导航最优办事路径,实现群众本地、外地无差异化办事。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让群众办事的效率更便捷。升级完善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泛珠区域其他省区“跨省通办”事项收件、受理、办结数据汇聚和跨省数据交换。推动“跨省通办”事项相关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实现企业群众跨省办理更多事项“少交、免交”材料。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在推动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方面,广西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如何?

罗俊鑫: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83号)相关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导向,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加快推进高频人社政务服务“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2021前三季度全区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为99.98%。

依托“广西数字人社”信息平台,“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88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全区通办。其中:“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80项通过“信息系统流转”方式实现异地通办,占全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的90.9%;“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等8项通过“异地代收代办”方式实现异地通办,占全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的9.1%。“全区通办”范围覆盖自治区本级社保经办机构和14个统筹地区县级以上(含县级)社保经办机构。1-10月,“全区通办”办理业务累计825.28万笔。

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全国统一的服务入口,实现失业登记、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就业创业证查询核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核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核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转递等25项高频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其中,失业保险登记等20项高频人社政务服务采取“全程网办”通办方式,占比80%;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5项高频人社政务服务采取“多地联办”通办方式,占比20%。1-10月,“跨省通”办办理业务累计89.5万笔。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部署推进更多高频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进一步提升人社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跨省通办”政务便民工作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陆晓明: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要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配送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跨省通办”是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国家重要的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把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456”工作法全力推进。“4”就是聚焦“四力”、“5”就是“五员”机制、“6”就是“六主动”措施,具体来说就是:

第一,高效发挥“四力”作用。一是聚焦执行力,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纳入厅长办公会、周工作例会研究推动。二是聚焦信息共享合力,依托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运政服务系统、广西数字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广西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信息互通、业务协同的信息渠道。三是聚焦服务能力,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跨省通办”沟通协调机制。四是聚焦释放市场潜力,在南宁、贵港、钦州3市开展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区推广实施,广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正式生成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为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供了“硬联通”。

第二,建立“五员”工作机制。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在厅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各设区市、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政审批机构,12328服务热线等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中,精选300多名业务骨干,围绕政策宣传、线上解答、专家授课辅导、窗口服务引导、工作推进督导“五个方面”工作职能,建立了“五员”(即政策宣传员、线上解答员、专家授课辅导员、窗口服务引导员、工作推进督导员)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QQ群、12328服务热线等工作平台,由“五员”分别提供线上、线下精准服务、专业指导。

第三,实施“六主动”服务措施。即一是主动向交通运输部汇报工作,争取“跨省通办”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二是主动对接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运政服务系统,推动信息高效互联互通;三是主动提前介入服务,引导申请人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四是主动联系申请人,告知申请事项条件及要求,让申请人“少跑腿”;五是主动上门服务,到部分地市开展“跨省通办”业务专题培训,提高工作效能;六是主动比对交通运输各业务系统道路运输驾驶员数据信息,完善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数据。

我区道路运输驾驶员可自行选择关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广西运政”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安装“道运通”手机APP进行注册。

自今年9月1日全国实施统计排位以来,截至11月30日,广西通过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运政服务系统申请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数量达16502件,其中办理成功14148件,办理成功率达94.84%,申请量、办理成功率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1位,广西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办理成功率超过90%的省份。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全网办、跨省通办”的知晓率和应用率,并以此为基础延伸扩大到交通运输其他服务事项,助推广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

薛彬:

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