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念好“快、保、服”三字经 织密疫情防控“医保网”

2020-02-23 21:4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念好“快、保、服”三字经 织密疫情防控

“医保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医保局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落实“两个确保”,念好“快、保、服”三字经,为打赢战“疫”全力贡献医保力量。

一、“快”,及时响应联动迅速

疫情发生后,广西医保局高度重视、迅速应对,及时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对策、快速部署、力求实效。

(一)及时响应

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局领导带队赴定点收治医院对当前救治工作存在的医保问题进行调研,现场解决,做好保障。“垫付”资金,保障救治。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提前预拨付医保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从1月23日拨付第一笔医保基金起,全区各级医疗保障基金共向承担救治任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医保专项资金2.5645亿元。不间断值守,24小时待命我区启动一级响应后,全局24小时值守,做好应对。局领导从春节到元宵均带班在岗,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二)联动迅速

局党组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医保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市县迅速响应,纷纷结合实际拿出有针对性的战“疫”措施,实现了上下联动有效能,全区医保“一盘棋”:

桂林市医保局党员干部统筹协调社会力量齐心打好战“疫”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至今,组织桂林放心大药房等社会力量紧急采购并向桂林市疫情指挥部捐赠医用口罩87500个;组织北部湾保险为南溪山医院1600名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专属商业保险;组织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等当地医疗企业为武汉疫区捐赠医用手套137万对。

梧州市医保局加强与广东省际交界地市(区)患者就医管理,与广东肇庆市形成医疗保障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两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部参保人信息共享机制和定点药店购买发热药品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高危人群数据动态;对未参保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及时进行参保动员,为群众提前做好保障。

北海、贵港、百色、来宾等市医保局迅速启动应对疫情防控药品价格监测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药店的价格监测,确保应急物资稳价保供。

二、“保”,靶向施策保障有力

出台多项新政,为落实“两个确保”做好政策保障;逆向溯源,倒查购药者摸清传染源,多措并举形成攻守兼备之势,全力应战疫情。

(一)扩大保障,先救治再结算。明确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享受同等医疗保障待遇,尚未参保但及时补缴保费的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由同级财政按政策补助;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异地就医不调减支付比例,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二)放开限制,开辟招采绿色通道。医疗机构在救治过程中,符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未列入我区现行医保支付范围的临时性纳入医保,按甲类项目支付管理,已在医保支付范围的,不受原限制使用条件限制;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新冠肺炎救治所需药品耗材的招采保障,允许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自主采购,并可突破备案采购限额比例。此外,还做好对医疗服务、相关药品和耗材的价格监测工作,对恶意涨价的行为进行重点处罚。

(三)重点药品倒查,做好防控摸排。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实名登记,并实行日报制度,以便溯源摸排,加强防控。以梧州市为例,通过倒查购药者发现有9名人员曾与武汉疫区人员有接触史。

三、“服”,创新服务经办便民

全面推行“逾期办、不见面、放心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便捷度,确保战“疫”期间参保群众待遇不受影响。

“逾期办”。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公共业务可逾期办理,职工基本医保及大额统筹缴费期限均适当延长,延期缴费不影响医疗保险待遇享受,不收取利息和滞纳金。为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取消中断缴费参保等待期,保障患者能够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不见面”。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参保单位和个人办理业务可选择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网上服务大厅线上办理。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可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同时,参保单位和个人还可通过12333热线电话、业务咨询电话和工作群开展政策咨询、缴费查询等业务。

“放心办”。做好医保经办大厅的消杀工作,对确需到经办大厅办理的人员,严格遵循属地管理要求。在大厅外部设为等待区,实行叫号办理,避免人员聚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