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三个第一” 凝心聚力为开创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3-01-09 10: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6日,自治区医保局召开2023年第1次局党组会议、第1次局长办公会议、第1次局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医保工作,研判当前医保形势,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东、徐广保、姚方出席会议。局二级巡视员彭晓燕,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全能,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自治区医保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553384”任务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发展,持续完善我区医疗保障制度,持续推动医保改革走向纵深,持续促进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群众待遇稳步改善,制度运行总体平稳,基金安全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坚定信心稳增长 更好统筹开新局”工作要求,提高认识,主动谋划,凝心聚力,为开创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全局上下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结合我区医保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遵循规律,顶层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规律性研究,既要善于扬优成势,将我区医疗保障改革的亮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西模式”“广西样板”,又要统筹兼顾,一方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和压实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真正用足用好我区医保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要求真务实,开创新局。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医保“微改革”和“系统改革”的结合,以“小切口”撬动医保“大改革”。要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始终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医保系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顶层设计能力建设,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擘画的改革蓝图,用战略的眼光,完善顶层设计,持续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要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五个过硬”、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要求,克服本领恐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勤于学习;要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建设,聚焦医保基金安全,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要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医保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资金链条长、利益群体多,要紧盯“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不偏航、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政用权,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陷阱”,切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