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廖品琥主持召开2024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2024-02-04 09: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30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廖品琥在南宁主持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分析研判我区医保基金监管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重点工作。自治区医保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卫生健康委等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自治区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成员单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4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自治区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密切协同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系统性打击欺诈骗保,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和医保精细化监管水平,有效规范医保基金使用行为,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医保基金监管仍然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廖品琥讲话

会议强调,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任务,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程。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刻认识和把握好关系医保基金安全的重大问题,坚决扛起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更加突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压紧压实医保行政监管、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自我管理主体、行业部门主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等各方责任,切实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自治区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的运行机制,推动打击欺诈骗保、纠正医药领域不正之风与惩治腐败问题一体纠治。加大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力度,扩大智能监控系统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创新大数据监管模式,提升精准发现和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能力,共同推动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庞军作2023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汇报

会上,自治区医保局、公安厅就有关工作进行汇报,各成员单位围绕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审议通过《2024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要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