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2024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4-03-21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4日,2024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方作工作部署。

2024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现场图

会议充分肯定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取得的成绩。2023年全区医保经办机构紧紧围绕“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大政治使命,聚焦“民生小事”,履行“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实施“五免五减”医保为民微改革等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举措,交出了有温度的医保“民生答卷”。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医保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线,聚焦参保群众所需所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一是在巩固全民参保成果上下功夫。要完善全民参保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部门联动、摸清参保底数、探索建立“一人一库”,巩固现有参保扩面成果。要紧盯重点人群,做好新生儿、学生等群体参保工作,确保应参尽参。二是在提高医保经办管理精细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坚决守牢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底线,通过加强医保基金预决算管理,提升基金使用效率、加强医保基金内控管理,牢牢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要遵循《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和《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规程(试行)》规定,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在推动医保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开展“三化三减”专项行动,让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简单、更轻松。四是在队伍建设和宣传推广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医保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探索更多树典型、育人才的路径。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医保经办工作,面向社会大众讲好医保服务故事、营造医保经办领域便民服务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贯穿医保经办事业全过程。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以案促改”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南宁市、柳州市、北海市、钦州市、梧州岑溪市、玉林博白县等6个市县(市、区)作了经验发言。

自治区医保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自治区医保中心领导班子及各科负责人、业务骨干,自治区医保基金监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各设区市、县(市、区)医保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