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正复工复产的你,医保来护航啦!

2020-03-09 0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正复工复产的你,医保来护航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复工复产进行时,自治区医保局坚持党旗引领,实干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有关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广大参保人定制了“减征缓缴”、“保障救治”、“优化服务”和“精准防控”促生产保健康锦囊,为保障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正在复工复产的你,收好了吗?

“减征缓缴”锦囊里都有啥?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社会预期,自治区医保局加快推进我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工作,继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延期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又牵头起草了《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自2月起,实施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征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实施减征和缓缴期间,参保人享受的当期待遇不受影响。实施减征和缓缴政策后,预计可为全区企业减负21亿元。此外,加紧部署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拨付情况排查工作,督促“两定”机构及时对医药企业有关医药费用的支付工作,促进各统筹地区完成相关医保结算,减轻医药企业经营资金回笼压力,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救治”锦囊里都有啥?

自治区医保局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先后会同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围绕落实“两个确保”,制定出台系列文件(点击 “阅读原文”可查看文件),实施疫情期间特殊保障政策,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实行综合保障政策,有针对性地免除支付目录、支付限额和用药量的限制,做到应保尽保、先救治再结算,确保救治工作顺利开展。此外,提前预拨“垫付”资金,出台文件,明确了当防控疫情所需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在自治区药械采购网不能保证供应时,医疗机构可在网下采购应急使用,为战“疫”开通“安全通道”,减轻了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发挥医保支付政策促进救治的作用。

“优化服务”锦囊里都有啥?

自治区医保局本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态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发布《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险业务办理的通告》(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文件),明确允许逾期办理参保缴费业务,且延期缴费不影响医疗保险待遇享受,不收取利息和滞纳金。此外,开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网址:http://ybj.gxzf.gov.cn/)等多种服务渠道,实现参保群众业务“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同时,做好现场办理的防控准备,确保因特殊情况须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参保人能及时享受安全、有序的经办服务。

“精准防控”锦囊里都有啥?

连日来,广西医保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战斗在各辖区轮值卡点、消毒杀菌防疫、居家隔离疏导等岗位第一线,为社区工作提供防疫力量,为群众讲解医保政策、提供生活服务、助力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一方面,下沉一批党员干部抓防疫保生产,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做好“四类人员”排查上报工作,每天对属地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摸排统计,确保排查不漏一人、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到稳人心、稳秩序、稳市场、稳就业。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的疫情防控监督指导,服务好保障好企业复工复产。

不同的“逆行”战场,相同的“逆行”身份,广西医保人将继续努力,做好服务,为正在复工复产的你,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