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医保扶贫政策“看得见 听得到 可触及”

2020-06-24 18: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医疗保障战役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战役。广西医保部门在狠抓扶贫待遇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以宣传促落实,努力营造医保政策“看得见 听得到 可触及”的社会氛围,确保每一位贫困户都能享受到现代化医保治理体系带来的政策红利。

“看得见”

“需长期吃药治疗的参保人员请到二级以上定点医院进行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和备案,备案后可选择市内三家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取药,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专项报销.....”广西北海市医保局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因对医保扶贫政策不了解,导致“有病不敢看”“有医保不懂享受”的问题,通过手机群发短信的方式,点对点向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精准投放医保政策信息,贫困户收到信息后,帮扶干部为其再次释疑,获得了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广西医保局加强对各地市局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入户宣传56.51万次,张贴医保扶贫宣传版面84.83万张,发放宣传单册约200万份,发送医保扶贫短信284.88万条,所有县区已全部公布医保扶贫政策咨询电话。

“听得到”

视频链接:嘿撩撩啰”!山歌唱扶贫,宣讲说政策

              https://mp.weixin.qq.com/s/j4_AP6JB8Mzl-NmnES-cSg

    因为贫穷钱不够    以前治病心最忧

如今看病有医保    住院治疗不用愁

还有我们贫困户    医疗保障最突出

先做治疗后付费    医保政策民享福

如果患了慢性病    办卡治疗不操心

如果群众住得远    签约医生进家庭

如今政策实在好    平民百姓莫操心

若是得病去住院    发票直接得报销

山歌对唱,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最亲近的一种交流方式。自治区医保局组织各地市医保局结合当地民俗特点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医保局以山歌对唱的形式,将先诊疗后付费、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的办理、家庭医生签约、一站式结算等医保扶贫政策编写成山歌,把医保政策“唱”给群众听,达到了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更容易听得懂、接受快、传得开、影响大的宣传效果,拉近了医保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距离。

“可触及”

全区635.14万符合参保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100%参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66.1万人;实施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市域范围内实现“一单制”、“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贫困人口看病报销比例均能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90%和80%及相关要求;“村医通”工程已对全区所有贫困村覆盖率达100%,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