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不需要再带实体卡!广西282万人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2020-07-31 16:15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作者:刘冬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30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广西已全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全区15个统筹区中,除南宁、柳州市外,自治区本级、桂林、梧州等13个统筹区的参保人,在申领该凭证后,凭手机二维码即可完成看病、买药、医保结算,不再需要带实体卡。目前,全区已有282万人申领了该凭证。

用医保电子凭证可在药店刷二维码购药。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它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医保身份核验、参保缴费、就诊购药、医保费用结算、异地就医等相关业务办理,并可全国跨地域、跨渠道使用。

2020年元旦前后,我区完成了自治区本级医保业务系统的切换上线运行(从原人社系统剥离),医保电子凭证的签发与新系统的切换上线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15个统筹区中,除南宁、柳州市外,自治区本级、桂林、梧州等13个统筹区,均已完成新系统的切换上线和顺利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也随之在13个统筹区启用。

在这13个统筹区参保的群众,可通过“广西医保”微信服务号,以及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渠道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全区已有282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436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6963家定点药店,实现了凭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扫码结算。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局将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我区的应用落地,逐步实现预约挂号、门诊慢性病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医保报销缴费、医保移动支付等更多功能,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流程医疗服务场景,为参保人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

知多点:

1、如何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可通过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金融机构APP、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通过部署在医院、药店的医保电子凭证终端,刷身份证快速激活。一次领取、终身受用。

关注“广西医保”微信服务号,点击页面下方的“电子凭证”进行领取操作。

2、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

①医院就诊

参保人到医院就诊时,扫一扫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完成医保身份认证。进行费用结算时,通过扫码便可完成医保费用结算。支付成功后,参保人来到药房或者检查检验科室,可以通过扫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完成核身签到,直接取药或进行检查检验。

医保电子凭证界面。

②药店购药

到药店购药时,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码即可使用医保购药。

③家庭账户关联

同时,参保人还可通过绑定“家庭账户”,为家里的老人、小孩或行动不变的患者开放授权,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代为办理医保相关业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