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我和我的家乡》:咱有医保,咱就不担心了

2020-10-21 16: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去年《我和我的祖国》国庆节斩获31亿票房,成为院线黑马。在今年的国庆档,张一白梅开二度,更携一众大腕把“我和我的”系列玩出了新花样。《我和我的家乡》算是今年献给国内观众的又一个重磅大礼。

 “我和我的”系列电影仍旧由不同的小故事组成,第一个故事《北京好人》就和咱们的医保相关,观影感觉就是上一秒还让你笑得前仰后合,后一秒就让你哭出来,农村医保问题太扎心了。

葛大爷还是那位北京味儿十足的葛大爷,这回他叫张北京。

故事起因是张北京从小一起玩大的表舅患上甲状腺瘤,误以为自己没医保,没钱支付手术费,不得不到北京找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

不愿出这笔钱的张北京,想到了“李代桃僵”的计策,计划用自己的医保报销表舅的手术费用。

可算是过了关,张北京带表舅去大排档庆祝,结果一曲“打虎上山”没唱上去,血压直飙了上来。乐极生悲,再现了“葛优躺”,张北京被送进了医院,医院医生表示,这人今天来过,应该是甲状腺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准备明天就动手术吧!

到头来,骗局被揭穿,表舅还是没钱手术,还得为爷俩犯下的错承担后果。

在故事最后,表舅的医保卡被亮出,原来表舅妈早就给抠门的表舅办理了医保,甲状腺瘤切除的手术费,本来就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而且在村委会就可以实现便捷报销。

“终于结束了”

影片结束,一切辛酸一扫而空。而让故事不再辛酸的,就是国家医保政策的完善,一份医保,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之所以会有《北京好人》的故事发生,都是因为大表舅太过于“抠门”,认为医保不重要,而以为自己没有医保,要是有医保就没有那么多后续的问题了。张北京虽然人情味十足,但是却险些犯了诈骗罪。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仍有种种问题,经过导演的剥茧抽丝,将问题的本质通过喜剧的形式展现在荧幕当中。

这则故事告诉了我们:

一、参加医保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医保扶贫是医保工作中的重点,《北京好人》如果大表舅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有医保,就没有那么多笑中带泪的故事了。但是,在偏远山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仍有不少贫困户不了解相关医保政策,从而没有进行参保;也有不少贫困户即使知道医保这回事,也觉得没有必要花这个钱,所以没有参保;甚至也有像电影中的,参加了医保,却还不知道的。

努力发出医保“好声音”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使命

可喜的是,我们有一批充满使命感的帮扶干部,在一线,在基层不断地为贫困户宣讲医保政策,努力传递医保的“好声音”,在遇到疾病时,手把手帮助他们进行医保的报销。

典型事迹  | 情系扶贫勇担当 脱贫攻坚创佳绩——百色市田阳区医疗保障局梁晓碧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图为百色市田阳区医保局局长梁晓碧入户了解帮扶对象生活生产情况

她只是众多帮扶干部当中的一员。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帮扶干部,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户了解医保,主动参保。

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每年国家都会统筹考虑基金收支平衡、待遇保障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2020年,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照每人不低于250元的标准缴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政府补贴占大头,个人缴费标准提高的同时,政府补助标准也同步增加。以2020年为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在2019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达550元/人。

同时,为了保障贫困户的待遇享受,广西已实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100%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医保直接结算体系。“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住院没钱先行垫付的问题,简化了申请及审批工作流程,让贫困患者住院报销省时省心省力,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二、骗保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一定要避免。

《北京好人》中,张北京的做法属于诈骗行为,但是由于一些突发因素没有得以实施,既诈骗未遂。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骗保是一种违法行为,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医院骗取医保基金如何定罪量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骗取医保基金属于我国刑法第266条规定的骗取公司财务的行为,以诈骗罪论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确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应当认定为诈骗罪。

↓下面这个小动画讲述了哪些属于骗保的行为↓

张北京的做法如果成功了,那电影里的故事情节,可就不能这么演喽!!所以

一定不能出借自己的医保卡‍‍‍‍‍‍‍‍‍‍‍‍‍‍

三、去医院看病、药店买药时,忘带卡,也不要慌!可以通过手机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支付。

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参保人的电子医保卡,参保人员登录医保电子凭证即可查询参保信息,账户余额,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扫码在定点药店购药、定点医院住院刷卡结算等业务。

详情可阅读广西医保往期文章:

一文读懂医保电子凭证

——END——

广西壮族自治区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

自治区医保局:0771-12333-0

南宁:0771-5873081

柳州:0772-2825083

桂林:0773-5625402

梧州:0774-6026620

北海:0779-3055199

防城港:0770-2835756

钦州:0777-2811658

贵港:0775-4590679

玉林:0775-2810711

百色:0776-2823018

贺州:0774-5128101

河池:0778-2186562

来宾:0772-6622962

崇左:0771-788382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