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反间谍法六周年!反奸防谍,人人有责!

2020-11-01 15: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年1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这是我国反间谍工作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

对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

维护国家安全,

起到基础性法律保障作用,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反间谍工作。 

说到间谍,

也许你脑海中会浮现出电影里

酷炫的高科技装备、

惊心动魄、出生入死的生活……

然而,电影里都是骗人的!

现实生活中,

间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在反间谍法颁布实施6周年之际,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反间谍法的相关知识吧!

1

公民如何在日常交往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

(1)学习保密常识,接受保密教育,正确认识保密与窃密的斗争,增强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2)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内外有别,不要涉及我内部的人事组织、社会治安状况、科技成果、技术诀窍和经济建设中各种未公开的数据资料。凡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应当回避或按上级的对外口径回答。

(3)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不要携带秘密文件、资料和记有秘密事项的记录本。对方向我索取科技成果、资料、样品或公开询问我内部秘密时,要区别情况,灵活予以拒绝。

(4)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要带境外人员参观或进入非开放区域、场所;不准境外人员利用学术交流、讲课的机会进行系统的社会调查;不要填写境外人员发放的各种调查表,或替他们撰写社会调查方面的文章。

(5)在新闻出版工作中,要注意保密原则,不要随意刊载有关国防、科研等事关国家秘密的事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在国外刊物上发表文章,要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不要为境外人员提供或代购内部读物和资料。

2

公民发现失密、泄密和窃密情况时应当如何处理?

公民发现有以下失密、泄密和窃密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1)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

(2)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

(3)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

(4)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的。

3

维护国家安全,日常哪些细节要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6、危害国家安全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致电12339及时举报。

4

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时应该怎么办?

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时,应当立即拨打举报电话:12339,或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居安思危,

思则有备,

备则无患。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事关你我他!

维护国家安全,立即行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