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全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在邕召开

2020-12-31 23: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9日上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在南宁召开全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广保,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麦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甲文同志出席会议。

自治区医保局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局在南宁召开全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范围为全区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打击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以及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麦家志同志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要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坚持全面覆盖,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对疑点线索较明显的定点医疗机构,要开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全面检查,发现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医疗机构一旦涉嫌诱导住院、虚假住院、低标准住院,将是重点监控,重点查处的单位。三是要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动员全民参与监督,积极举报欺诈骗保问题,并充分利用举报线索,举一反三将辖区内类似问题、类似医疗机构一并纳入核查范围。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广保同志讲话

会议强调,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责令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各地设置视频会议分会场,各市、县的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等相关部门以及全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全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