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从万元降到数百元!冠脉支架在广西落地使用,患者省了……

2021-02-05 14:47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心脏支架一直是高价医用耗材的代名词。1月20日起,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广西正式落地使用,10款临床常用的主流冠脉支架,从万元高价降至百元区间。患者的费用减轻了多少?价格“跳水”是否会导致滥用?降价的支架质量是否有保证?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1.49万元的冠脉支架集采后只需798元

2020年11月,我国首次开展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纳入采购范围。

经过集采,共有10种国产、进口支架产品中选,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约93%。其中,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

比如,一款名为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的产品,每个价格从1.49万元降至469元,降幅达96.85%。10款产品中,集采后价格最高的中选支架,是一款进口的铂铬合金依维莫司洗脱冠状动脉支架系统,每个仅为798元。

一患者放3个支架省了2万多元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到,从2021年1月1日起,该院的收费系统里,冠脉支架已经调整为新价格了。此前的冠脉支架根据厂家不同,价格从七八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集采后价格最便宜的为469元,最贵的648元(包含进口支架)。

1月27日,60多岁的周先生在该院接受了冠脉支架手术,放了3个支架。根据具体病情,590元的型号用了2个,548.99元的用了1个,支架费用合计为1728.99元。如果是降价前,他的支架费用要22460元,这波福利让他节省了2万多元。

医生在为患者进行冠脉支架手术。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太贵,先放一个保命”的情况有望缓解

自治区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副主任医师王孟杰介绍,支架价格的变化,确实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益处,对医生来说,跟患者沟通手术方案时也更容易了。此前因为支架价格高,患者听到要放支架就犹豫了,更有些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病情需要放多个支架,可是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选择“先放一个保命”,先救最致命的那条血管,剩下的只能“筹到钱再说”。今后,这部分患者有望得到更好的治疗。

“按我区医疗机构上报的采购需求统计,国家集采落地广西后第一年,我区对冠脉支架的采购量为32296个。”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秦彬彬说,按这个数量预计,2021年一年就可以节约资金3.28亿元。

据测算,南宁某三甲医院2020年全年冠脉支架使用量2335个,手术支架例均费用约13074元。集采后,支架例均费用预计可降至1110元,平均下降11964元,降幅达91.5%。

价格“跳水”是否会导致滥用?

心脏支架砍成“白菜价”后,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此前我国心脏支架一直存在滥用现象,价格“跳水”后,会不会加剧这一现象?

王孟杰认为,在正规医疗机构,患者是否需要放支架,要经过严格、规范的评估,严格把握适应症,达到相关标准才能做。对于在标准上下浮动的那部分患者,则必须再做进一步检查,能不做就不做,可以帮助患者选择用药等其他治疗方式。

多家医院的心血管专家表示,价格降低而出现使用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可能因为耗材价格的水分被挤掉,出现手术量减少。从而可以倒逼医院进行结构调整,转而向更前沿的治疗方向进行探索、研究。

加强监管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

冠脉支架带量采购,是通过发挥批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给予中选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以量换价。这种方式,把企业中间推广环节的不合理利润挤压出去,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秦彬彬说,此次中选的10个产品,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超70%,基本都是以往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这意味着,国家集采落地后,医疗机构过去使用的大部分产品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不过,冠脉支架从万元级别的高价耗材,变成数百元级别的“平价”产品,其质量有保障吗?自治区医保局价采处一级主任科员龙以欣说,现在临床用的支架类型有不锈钢支架、钴铬合金支架和铂铬合金支架等。本次集采的冠脉支架材质是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的,载药种类是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这种载药支架,能抑制疤痕组织在支架周围生长、保持冠脉通畅。这两种材质的支架比不锈钢支架更有优势,比如,强度更高、更便于支架的定位操作。

她说,为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在集采前后多次开展对冠脉支架产品的质量抽检工作,通过全周期监管,保证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11日国家药监局还印发通知,提出加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冠脉支架质量监管工作,要求按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保证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的质量安全。

秦彬彬表示,自治区医保局将按照落地工作部署,指导医疗机构全力做好中选产品供应保障以及合理使用,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采购周期内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冠脉支架质量达标、使用安全。

什么是心脏支架

据央视报道,冠脉支架又称心脏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是最有效减少患者死亡的一个手段。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3.3亿;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冠心病(PCI)手术量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10%至20%。以每台手术支架使用量约1.5枚计算,我国一年要用掉150万个心脏支架。据国家医保局介绍,中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其中高值医用耗材1500亿元。而冠脉支架的总费用就达150亿元左右,占到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落地

1、实施范围

①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驻桂医保定点军队医疗机构;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自愿参加。

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企业。

③愿意参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配送且被中选企业选择的医用耗材配送企业。

2、执行时间

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自2021年1月20日开始计算。各医疗卫生机构在2021年1月20日-2021年1月31日登录采购平台与生产企业、配送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并及时开展采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