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喜讯!我局定点帮扶村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5-12 17:5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局贯彻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以关注民生、落实民策、服务民生为工作导向,创新探索出“党建引领+宣传护航+强化合力+补齐短板”的医疗扶贫防贫新路径,为贫困群众撑起了健康保障伞。5月7日,我局定点帮扶的马山县羊山村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继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后又一殊荣。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我局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医保扶贫各方面和全过程,聚力在抓党建促脱贫上找思路、下真功、提高度,确保圆满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局干部职工与该村帮扶户建立稳固帮扶关系,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通过开展“扫黑除恶我先行,夯实基础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书记送主题教育党课进村”、“抓书记、书记抓,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火墙”党支部主题实践等活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转变少数民族群众思想观念,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加大宣传造势。统一印制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材料,发至医疗机构、村卫生室以及少数民族贫困户家中进行政策宣传,扩大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覆盖面,确保做到政策宣传全方位、无死角。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及折页等方式对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进行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义诊活动,现场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答疑解惑,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进村入户,确保贫困人口应知尽知。截至2020年12月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0户616人,实现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经“三重医疗保障”报销医疗费用后,实现应报尽报,有效防止建档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是强化工作合力。我局积极与卫健委、扶贫办、民政、残联等多部门沟通联系,聚众力、集众智,形成合力,以大整合调动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到医疗保障扶贫中来。突出重点,对脱贫攻坚“三类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数据库,定期对少数民族人员身份信息核实比对,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医疗救助等基础信息资料,确保医保扶贫成果巩固提升。

四是夯实基础设施。该村有壮、瑶等少数民族,基础设施薄弱。2020年我局经实地调研后,决定投入30万元的帮扶资金,结合当地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用于羊山小学门前道路维修、排水排污工程,上下合屯灯光篮球场以及上谷屯巷道硬化等3个项目建设,以补足羊山村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升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质量,在当地传为佳话,各大主流媒体、网络等多形式争相报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我局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民族地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提高全区各族人民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治区医保局定点帮扶的马山县羊山村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