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媒体聚焦丨广西新增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三项险种支付范围

2021-09-01 10: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综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电视台:广西新增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三项险种支付范围

广西将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医保、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发布会现场。王思欢  摄

人民网南宁8月31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王思欢)8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的主要内容。

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壮族、瑶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以壮医药、瑶医药为主体的民族医药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具有资源优势、原创优势,在促进健康广西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中有着独特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为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5月26日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广西医疗保障局深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以及部分中医院进行调研,在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地方意见等的基础上,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经临床医疗专家评审,会同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通知》明确了中药和民族药饮片支付范围。

1.标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161个中药饮片的壮药和瑶药规范名称,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2.纳入支付范围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以方剂同步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应病种用药范围,严格按照药品类别支付。

3.不符合国家或广西地方标准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包括破壁饮片、超微饮片、冻干粉等)不纳入支付范围。

4.参保人员享受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时不区分甲、乙类。

《通知》明确,广西执行统一政策。

1.按照国家药品编码规则进行管理。

2.各统筹地区不得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

3.各统筹地区要完善协议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4.各统筹地区有关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的支付政策同时废止。

据介绍,《通知》将临床应用成熟、群众认可的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目录内药品饮片由原来的892个增加到1423个,将有效降低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壮药、瑶药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可促使医疗及科研机构加大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使用和研发力度,推动广西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集散、中药材深加工等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录内1423个药品同时标注了中药饮片、壮药饮片和瑶药饮片的规范名称,临床医生在处方中书写任一规范名称,基金均给予报销,不改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群众的原有习惯,有利于民族地区文化传承与发展。

广西将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医保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8月31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赖永东31日介绍,为更好推动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用药保障水平,该局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相关通知,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当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目录管理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壮族、瑶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以壮医药、瑶医药为主体的民族医药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具有资源优势、原创优势,在促进健康广西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中有着独特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为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5月26日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要求医疗保障部门应“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赖永东在会上介绍,该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在进行调研和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地方意见等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省级管理权限,结合广西医保工作实际,并经临床医疗专家评审,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于今年8月3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赖永东称,前述《通知》的出台,将临床应用成熟、群众认可的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目录内药品饮片由原来的892个增加到1423个,增幅达59.53%,增加了群众就医用药的选择,用上了广西道地的中药材;同时,以往参保群众用这些饮片需要自费,现在可报销大部分费用,有效降低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广西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中医药民族医药品种位居全国前列。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壮药、瑶药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可促使医疗及科研机构加大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使用和研发力度,推动广西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集散、中药材深加工等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11月1日起,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医保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罗琦 实习生 龙凤瑶)8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医保局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目录管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区在国家药品目录892个中药饮片的基础上,将广西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三项险种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可报销的饮片数量增至1423个;将全区符合条件的118家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范围,开通医保结算服务。

在此次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中,中药饮片180个、壮药饮片301个、瑶药饮片50个。此举不仅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增加就医用药选择,同时也能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使用。

届时,参加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员,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中医(壮医)医师开具的处方可直接结算,各项基金按规定比例报销,并同步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支付范围。同时,全区符合条件的118家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也将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范围,开通医保结算服务,并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保人员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根据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于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以方剂同步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应病种用药范围;参保人员享受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时,不区分甲、乙类;进入医保目录的1423个药品,同时标注了中药饮片、壮药饮片和瑶药饮片的规范名称,临床医生在处方中书写任一规范名称,基金均给予报销。

据悉,此《通知》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各统筹地区有关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的支付范围和支付政策同时废止。今后国家和自治区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11月起,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新纳入广西医保

11月1日后,使用这些药物将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

8月31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有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含壮药饮片和瑶药饮片),新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有不少属广西道地中药材。11月1日后,参保人使用这些药物,将可以依照医保政策报销大部分费用,个人负担明显减轻。 

此次新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的饮片共计531个,其中中药饮片180个,壮药饮片301个,瑶药饮片50个。531个药物中,有不少是广西道地药材,比如广西九里香、金花茶叶、广西马兜铃根、广西海风藤等。

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是全国壮族、瑶族人口最多的省份,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民间传承下来、疗效确切的中药、壮药、瑶药的情况随处可见,这些饮片和方剂也普遍应用于临床治疗。

我区在国家药品目录892个中药饮片的基础上,经过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三项险种支付范围,使参保群众可报销的饮片数量增加至1423个,增加了群众就医用药选择。以往需要自费使用这些药物,现在在符合医保政策的条件下,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个人负担明显减轻。

1423个饮片同时标注了中药饮片、壮药饮片和瑶药饮片的规范名称,临床医生在处方中书写任一规范名称,基金均给予报销,不改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群众的原有习惯,有利于民族地区文化传承与发展。

我区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中医药民族医药品种位居全国前列。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壮药、瑶药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可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还可推动我区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集散、中药材深加工等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

据悉,新目录将在11月1日起执行。参加广西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员,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凭具有相应资质的中医(壮医)医师开具的处方可直接结算,报销比例按医保有关规定执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