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北海市医保局组织召开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协调会

2021-09-18 17:26     来源:北海是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6日上午,北海市医保局组织北海市乡村振兴局、北海市医保中心、北海市海城区医保中心、北海市银海区医保中心召开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协调会,学习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并讨论研究建立该市困难特殊人员依申请医疗救助机制。会议由北海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锡凤主持。

张锡凤表示,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5年过渡期内,必须严格根据国家、自治区的统一要求,优化调整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 7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医保规〔2021〕3号)是今后5年过渡期内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政策规定文件,各级医保部门要认真研读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落实政策。一是医保部门要联合市乡村振兴部门、卫健部门、税务部门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参保动员工作,做好脱贫人口的参保缴费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家庭医生的作用,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二是建立依申请医疗救助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一门式”受理困难特殊人员的依申请医疗救助材料,各县区要抓紧成立依申请医疗救助工作小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和民政部门核对人员身份及家庭收入情况,县区医保部门进行医疗费用审核,最后通过医疗救助专题会议对申请对象一事一议,给予救助。

会上,大家对依申请医疗救助流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办理流程,由北海市海城区医保中心和北海市银海区医保中心根据会议内容拟写依申请医疗救助经办流程,提交北海市医保部门审核,并联合乡村振兴部门、民政部门、财政部门统一全市依申请医疗救助流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