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州市医保局高质量迈出“十四五”开局新步伐综述

2021-10-11 15:58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周枳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图片由柳州市医保局提供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和电子医保凭证使用方法。图片由柳州市医保局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民之所望,亦是政之所向。

今年上半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372.78万人,完成全年参保任务的98.42%;全市脱贫人口43.29万人,全面实现应保尽保目标;零售药店42个品规药品参照集采价进行降价;45项医保查询、申办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率达到100%……一串串亮点数据绘就龙城老百姓不断上扬的幸福指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柳州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创健康柳州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奋力推进柳州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

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药品价格降一点,百姓负担就轻一点,幸福指数就高一点。

今年10月起,柳州五家医药连锁企业积极响应市医保局“集采惠民,降价为民”的号召,参与药品集采降价惠民工作。涵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常用药和重症用药,共42个品种的药品参照集采价进行降价。

“以替莫唑胺胶囊为例,100mg×5片一盒的抗肿瘤药,原售价3610.87元,我市某药店参照集采价格调整售价为983.9元,降幅超过2600元。”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集采药品进药店”是市医保局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市医保局以“小切口”实现医改“大动作”,通过扩大集中带量采购,打通服务群众就医取药“最后一公里”——

打造“引药入院”平台,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在医院落地使用,实现药品“团购”,挤压药品虚高“水分”;健全“引药入店”机制,积极探索“集采药品进药店”的路子,在桂中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国药控股国大药房等十几家在柳医药企业共412家零售药店设置了集采药品销售专柜;构建“引药入室”模式,针对群众到乡镇购药不便的特点,全面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向村卫生室拓展。

今年上半年,国家药品集采第四批及广西药品集采第二批在柳州市落地,共176个品种,中标价平均降价53.28%,降幅超过90%的共有13个,降幅最高单种药品达93.7%,预计每年将节省采购费用1.83亿元。

健全机制

稳步做实全民参保

“一下就减轻了很多负担。”今年,三江侗族自治县参保人梁某花因患乳腺癌住院两次,共花费3.4万元,个人自付1.6万元。由于梁某花年度内医疗费用负担超过1万元以上,个人负担较重,柳州医保部门第一时间把信息报送到县区乡村振兴部门综合研判。经过相关部门核实,梁某花被认定为边缘易致贫户、低保对象,每月化疗费用6000多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梁某花个人仅负担500多元。

今年以来,柳州医保部门与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防贫返贫监测机制,做好脱贫人员动态管理,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截至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脱贫人员、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通过医保系统“一站式”结算22.8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算1.07亿元,大病保险累计结算1.35亿元,民政救助累计结算5793.4万元。

为实现“应保尽保”,市医保局还加强对重点人群、困难人群参保缴费服务,规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困难、特殊人群参保登记、缴费补助,开展新生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预登记及费用结算前期调研。

深化改革

护佑人民健康福祉

“让群众花更少的钱把病治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市医保局局长梁冬琦说。近年来,柳州医保部门在实施DRG付费改革过程中,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中医疗效价值付费”,成效显著。

患者的一次骨折,原本西医治疗需3万元的手术,采用中医手法复位仅需5000元左右的治疗费,治疗的医院还获得1万多元的医保基金结余奖励。这便是“中医疗效价值付费”给患者带来利好的生动案例。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7个病种1168个病例按中医疗效价值付费,实际医保支付849万元、患者自付135万元,相较西医手术治疗医保需支付1061万元、患者需自付266万元的情况,大大降低就医负担,实现了“患者少花钱、医院增收入、医保减支出、中医得发展”的多方共赢。

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我市还在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你们为异地就医的老人办了好事,疫情期间不用来回跑。”近日,在广州就医的柳州职工医保参保人张女士,在市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网上申请异地急诊备案,就医无需垫付,报销不用跑腿。

今年,市医保中心接入自治区系统后,回柳解锁、职工医保变更备案地等常规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今年上半年,我市参保人员到其他城市就医直接结算11.7万人次,自治区、柳州市外参保人员来柳就医直接结算51.9万人次,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

服务为民

提升医保服务效能

无需带卡,手机扫码也能看病购药;动动手指便可办理医保服务……这是不少柳州人看病就诊时感受到的新变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医保服务便民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力推动医保电子凭证投入使用,实现医保服务无卡办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不见面”办理率达到100%;创新业务经办模式,推进医保线上线下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实现 “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开通“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龙城市民云”APP、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等多个线上办理渠道……一个个贴心举措将医保服务送至参保人身边。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肖波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医保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努力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积极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周枳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