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11月19日起玉林市医保系统暂停办理所有业务

2021-11-19 14:18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黄冰 高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从玉林市医保局获悉,玉林市定于11月19日停机切换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新平台”),停机期间暂停办理所有医保业务。从11月27日8:00时起,正式启用新平台,恢复办理各项业务。停机期间,采取措施确保参保群众的医疗待遇不受影响。

分步暂停医保业务,11月27日正式启用新平台

11月15日8:00起,暂停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业务;11月17日8:00起,暂停用人单位医疗保险缴费业务;11月19日18:00起,全市医保系统停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和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办理所有医保业务。

11月27日8:00起,正式启用新平台,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恢复各项业务办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恢复医保刷卡业务(含医保电子凭证刷码),同步恢复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业务;

11月27日8:00起,恢复用人单位医疗保险缴费业务;12月6日8:00起,恢复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业务。

停机期间,参保群众医疗待遇不受影响

停机暂停办理业务,参保群众医疗待遇是否受影响?医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停机切换期间,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医疗待遇不受影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两定机构和税务部门要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慢确认备案、医保关系转移、医保在职转退休等业务在停机期间不能办理的,医保经办机构或两定机构可先接收材料,新平台上线后再进行补录办理。

停机期间新住院的参保人员,可先通过自费的形式登记入院,新平台上线后再转医保住院登记、结算业务。停机期间符合出院标准的参保人员,可先办理出院手续,新平台上线后再回医院办理医保结算手续。

停机期间参保人员在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由个人先垫付相关费用,新平台上线后携带原始票据回原医药机构退费并重新进行医保结算。

停机期间参保人员在统筹区外就医发生的医药费用,不能在就医地定点医药机构退费重结的,新平台上线后可携带相关资料回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这几类病人,在停机前要做好医保结算或购药

对于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病人结算安排(包括本地参保人和异地参保人),已办理出院手续但未进行医保结算的参保病人,需在11月18日前做好医保结算。已在院端办理医保入院登记的病人,需在11月18日前全部完成费用撤销取消医保登记操作。新系统上线后重新进行医保登记和费用上传工作。

涉及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特殊药品用药需求的参保群众,请尽量在系统停机切换前合理购药。

停机期间无法缴费,从而影响参保人医疗报销待遇的,请参保单位、参保人及时与医保、税务部门联系,做好登记备案。自新系统上线之日起,参保单位、参保人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补缴手续,即可正常享受医疗报销待遇。(黄冰 高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