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州部分医保业务暂停办理

2021-11-19 14:39     来源:南国今报     作者:巴方 周日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柳州市医保局获悉,因市保障信息系统将统一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新平台),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新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全市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以及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业务将暂停办理。请全市参保单位和广大参保人员注意。

需看清业务暂停和恢复办理时间

医保经办部门从11月18日20:00起,转移接续业务将暂停办理,恢复时间是12月12日(星期日)8:00;全市所有医疗(生育)保险征缴类、审批类业务,11月25日(星期四)18:00将暂停办理,恢复时间是12月12日;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业务11月30日(星期二)18:00将暂停办理,恢复时间是12月12日。

税务部门负责业务主要是缴费,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业务11月18日(星期四)20:00暂停办理,恢复时间是12月12日(星期日)。

全市用人单位医疗保险缴费业务从11月23日(星期二)暂停办理,恢复时间是12月12日(星期日)8:00。

待遇结算问题如何解决

为确保参保人员医疗待遇不受影响,平台切换期间服务不中断,各县(区)医保经办部门、两定机构和税务部门将积极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首先是公共业务的办理,医疗保险退费业务在税务部门各办税大厅正常受理,但办结时限顺延。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确认备案、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在职转退休等业务,可在各医保经办服务点正常受理,但办结时限顺延。

参保人员关心的待遇结算问题,医保经办部门是这样解决的,请广大参保人员留意:

1.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资格认定等业务,由医保经办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先接收材料,待新平台上线后办理。

2.目前在院病人,达到出院标准的,在平台切换前给予结算出院;未达到出院标准的参保人员需继续住院的,待新平台上线后,必须重新办理入院登记手续,重新录入费用明细,在新平台进行出院结算。

3.平台切换期间新住院的参保人员,先自费登记入院,待新平台上线后再办理医保住院登记、结算手续。参保人在平台切换期间出院的,参保人员可自费结算,待新平台上线后再办理医保结算手续。

4.参保人员在自治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由个人先行垫付相关费用,新平台上线后参保人要求退费重结的,定点医药机构退费并重新进行医保结算。

5.参保人员在自治区外就医发生的医药费用,不能在就医地定点医药机构退费重结的,新平台上线后可携带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6.有门诊慢性病或特殊药品用药需求的参保人员,请尽量在11月30日平台切换前合理购药。

敬请关注医保官方公告

医保经办部门提示,业务恢复办理后,参保单位及个人可继续登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或关注“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医保业务,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业务按原渠道、原方式办理。

新平台切换上线期间给各相关单位及参保个人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如有其他工作调整将通过柳州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www.liuzhou.gov.cn/lzybj/)、“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公告,请及时关注。(巴方 周日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