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宁市2689人率先享受长护险待遇

2021-11-24 17:22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郭燕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于3月1日起实施,作为广西唯一试点城市,试行效果如何?11月23日,记者从南宁市医疗保障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8个多月的运行,长护险制度保障已覆盖南宁全市154万多基本医保参保职工。在南宁市医保局受理的申请中,2689人符合享受长护险待遇标准,成为制度先试先行的受益人群。

截至2020年底,南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29万,占全市人口比重的14.78%,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人口比重的10.66%。

长护险如何报销?发生符合6大类38项护理服务项目有关的护理费用,由长护险基金分别按照每月护理待遇标准2463元的75%、70%、60%支付。其中,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由参保人员个人支付给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应由基金支付的费用,由长护险承办机构与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按月结算。

截至目前,南宁市纳入定点管理的护理服务机构达87家,纳入登记管理的长护险护理服务人员有1330人。11月17日出台的《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仅明确了长护险护理服务人员依托定点护理机构管理的具体要求,也明确了医保经办机构、长护险承办机构、定点护理机构对长护险护理服务人员的管理责任。

为保证服务人员的护理技能不断提升优化,《办法》规定,长护险护理服务人员应按期参加定点护理机构组织的职业道德和业务培训,每年培训时长不低于20课时(每小时为一个课时)。根据计划,到2022年末,南宁还将研究出台辅具租赁服务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政策。(郭燕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