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聚焦”推进政策宣传 唱响红城医保“好声音”

2021-12-07 11:52     来源:百色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百色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坚持宣传先行,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参保意识,连年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唱响“红城医保好声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聚焦问题整改,创新实施"九个一"宣传活动


脱贫攻坚期间,针对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医疗保障意见指出的医保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结合百色医保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该局创新开展“九个一”活动,有效提升了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一是开设“一个宣传橱窗”。各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医保结算窗口等醒目位置利用LED显示屏、板报等开设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橱窗。如凌云县由县医疗保障专责小组投资6万余元统一为全县100个村卫生室定制了300个不锈钢材质宣传板报,村卫生室通过宣传板报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30种大病、29种慢性病、“198”政策、慢性病办卡政策及流程等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做到了村级医疗阵地全覆盖宣传;二是利用“一个微信公众号”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各级医保部门充分利用局机关或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宣传医保扶贫政策;三是“发送一条短信”。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分别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对接,向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定期或不定期发送医保扶贫政策短信;四是利用“一个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宣传。结合4月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医保扶贫政策宣传;五是“印制一套宣传折页资料”进行宣传。各级医保部门分别印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问必答》和《医保扶贫政策解读》宣传折页资料,向辖区内居民进行宣传;六是“公布一个政策咨询电话”。各级医保部门在印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问必答》和《医保扶贫政策解读》宣传折页资料时,同步公布医保扶贫政策咨询电话,保持工作日电话畅通,及时为参保群众答疑解惑。七是“印制一本《医保政策问答手册》漫画书籍”。充分利用国家医保局制作的《医保政策问答手册》漫画书箱,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进一步加大宣传,让群众全面了解医保政策上;八是“组建一支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各级医保部门主动与扶贫、卫生健康部门对接,积极引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进村入户对贫困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医保扶贫政策宣传;九是通过“举办一场培训会”进行宣传。各级医保部门充分利用辖区内各级会议或专题举办一次以上医保扶贫政策解读培训会,对帮扶干部详细解读国家、自治区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并答疑。

经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期间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共开设宣传橱窗1500余个,播放(张贴)医保扶贫政策14万余条,各级医保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传送宣传医保扶贫政策10万余次,发送短信9万多条,全市医保部门全部公布政策咨询电话号码13个,全市累计印制医保政策宣传折页和《医保政策问答手册》漫画书籍共计92.86万册,组织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入户开展宣传11余万人人次,举办各类医保扶贫政策解读培训会1500余场次,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


二、聚焦多民族聚居的特点,注重民族特色宣传


“医保普普要响应,治病政府帮出银。”

(译:医保个个都要响应,生病住院政府帮出钱。)

“得病国家麻救济,部米去讨地雷见。”

(译:生病国家来救济,这在以前去哪里找得到?)

“跟共产党梅福分,群众生活欣瓜仍。”......

(译:跟着共产党有福分,群众生活过得甜如蜜。)

这是在该市德保县民族文化中心广场、乡村群众集聚地常听到当地群众自编自唱的医保政策山歌。据悉,针对该市多民族聚集的实际,该市各级医保部门组织民间艺人将医保政策编辑成通俗易懂的山歌、快板、小品,形成以德保壮族山歌、平果嘹歌、隆林苗歌为代表的宣传典型,用不同语言深入乡村群众聚集的地方、田间地头开展宣传,把“参保有什么好处、生病找谁看、大病怎么转、药品在哪买、报销怎么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编成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容易记得,拉近党群距离,有效解决了部分少数民族同胞看不懂字、听不懂普通话的难题,既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又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切实提升各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聚焦“新、精、实”三字,让医保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城医保,惠民先锋”党建主题品牌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将医保政策宣传与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起来,做到宣传方式上“创新”,宣传内容上“精简”,宣传资料、物品“实用”,让群众愉快地将政策“打包”回家,实现了“让医保走进群众生活每一天”的目标,既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又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举行医保政策线上主题直播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人士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激发人民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热情,推动各项医疗保障宣传工作顺利实施,于 2021年4月12日晚举办“携手同行 守护健康”线上主题直播活动,借助高效、便捷、适宜的互联网新模式,面向全市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活动,针对“为什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一年比一年多?”、“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如何办理?”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内容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直播期间还穿插播放医保公益宣传片、互动问答、抢红包等环节,直播结束后将“百色医保”公众号上《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朋友圈集赞享好礼》推文转发至朋友圈,在集齐指定数量的赞后,还可前往当地医保服务中心兑换围裙、雨伞等奖品,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据统计,当晚登录线上观看直播宣传活动的群众达10万余人,覆盖面远远超过了以往的宣传方式,使医保政策宣传范围覆盖到平时依靠传统宣传方式接触不到的群体。同时,充分利用“百色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促使政策宣传方式不断向“纵”、“深”推进。

“当前疫情防控这么紧张,政策宣传就该换这种时尚、方便、快捷的方式,我们年轻人拿手机就能参与活动挺好的,不用到宣传现场凑热闹。”网名“静待花开”留言道。

二是将医保政策待遇精简细化列表,让群众一眼看得清楚明白。医保政策待遇繁多细小,群众关注度高。为了让群众一眼看得清楚明白,该局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三重保障”待遇精简细化列表,分别制作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一览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一览表》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待遇一览表》,并配上月历制成单张宣传挂历,内容简明扼要,一目了然,群众喜欢,达到了“过目不忘”的效果。

“这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待遇之前都是用文字表述的,由于待遇种类多且细小繁多,我是从前面读到后面就忘了前面的内容了,现在做成表格的形式就好多了,我想了解哪方面的待遇就只看哪栏的表格,清楚得很。”乐业县百坭村百布屯梁大爷高兴地说。

三是制作实用、接地气的医保宣传品,让医保政策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为了让医保政策更贴近群众,深入人心,该局根据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制作了医保挂历等宣传品,将政策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一张挂历、一条围裙、一把雨伞再配上一个环保袋,让我把医保政策全打包回家了,真的实用方便。”德保县那甲镇马道村百龙屯的罗大爷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我们打破以往的传统方式,借助高效、便捷、适宜的互联网新模式进行政策宣传,其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医保政策,提高参保意识,打消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好不用参加医保的错误思想。同时,将政策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有效结合起来,让群众更加体会到生活离不开医保。”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局共举行线上医保政策宣传直播活动一场、印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一览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一览表》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待遇一览表》宣传挂历39万张、宣传海报及折页39万张(册)、围裙3000条、雨伞1500把、环保袋2.5万个,共投入宣传经费60余万元,医保政策知晓率明显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398.62万人(其中:职工医保40.3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58.26万人),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为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两年多来,该局分别在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种媒体报刊发表医保调研、经验、案例等文章共82篇,报送市委、市政府办信息200余条,在中国医疗保险、百色医保、千姿百色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制作图文、音视频宣传1000余则(篇),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 擦亮“红城医保、惠民先锋”党建品牌》、《干字当头 实字为先 ——市医保局主题教育交出“百色方案”》、《一统一联搭“两库” 便捷精细保精准》等文章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医疗保险学习强国》、《右江日报》等报刊和杂志刊发,有效提高了百色医保知名度,发出红城医保“好声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