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鹿寨县落实医保政策显成效写实

2021-12-07 14:54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王文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多亏有了这个医保政策,帮我省了30多万元。”鹿寨县寨沙镇官庄村村民老李说。今年以来,老李因患脑干出血、脑内出血、呼吸衰竭等疾病住院,花了40.86万元治疗费用。好在他参保了鹿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总金额30.96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20.85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0.11万元,经多层次医疗保障报销比例达到75.77%,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

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大病重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老李的经历只是鹿寨县不断拓展和延伸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提升医保精准保障水平的折射。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其他保障形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治疗自付费用超8000元(特殊人员减半)的部分均可按比例享受大病医疗保险,有效减轻了重病患者的经济负担。2021年该县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37.47万,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

“十三五”期间,鹿寨县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稳步提升,9个乡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部实现纵向统一,大病保险实现县级统筹。据了解,目前鹿寨县已实现大病保险保障范围、起付标准、支付比例、筹资标准、招标管理、盈亏分担机制、“一站式”服务及监督管理“八个方面统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费报销比例在60%以上,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50万元。对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等人群,取消了大病保险封顶线,患者看病少了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为防止脱贫群众因大病规模性返贫,鹿寨县积极落实自治区医保防返贫监测工作,实施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建立全预警因病触底自动响应机制,及时预警致贫返贫风险。“我们严格按照自治区的要求,通过医保结算信息数据库平台,对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可能存在因病致贫风险的低收入人群实施动态监测,每月对县域内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有效期内的低收入对象、脱贫不稳定人口等人群的医疗费用进行监测。”鹿寨县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目前,该县筛查出个人医疗费用达5000元以上的特殊人员293人,及时预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为有关部门综合研判和及时帮扶起到关键“前哨”作用,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让全县人民共享医保制度阳光雨露。(王文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