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广西百色:讲好红城医保故事 全面助力乡村建设

2022-12-09 09:0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后援单位帮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有关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助力乡村建设蓬勃发展。

百色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德保县马道村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目前,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在该村配备了1名年轻骨干为驻村“第一书记”,1名研究生毕业选调生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同时,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共建为抓手,联合金融机构为马道村产业发展准确“把脉”,仔细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方向提出宝贵意见。该局还联合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送下乡”活动,邀请百色市中医院优秀专家团队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

马道村多为山地地形,适合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因地制宜谋发展,为马道村提供精准指导、选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并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马道村调整传统养殖经营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收购”模式发展养殖业。另外,马道村还发展甘蔗种植、生姜种植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甘蔗50亩、生姜40亩,构建多元经济齐头并进的格局。截至目前,2022年马道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完成10万元的任务目标。

此外,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平台,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加强防贫监测措施,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借力乡村振兴部门搭建的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因病致贫人口风险的早发现和早帮扶,确保医保脱贫成果“稳得住、可持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