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桂林市医保局:约谈定点医药机构 守住医保基金监管“红线”

2022-12-30 19:50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基金安全,桂林市医保局于近日分三场会议分别对统筹区内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和警示教育。

该市医保局通报了2022年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以来的工作情况及当前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面临严峻形势,组织学习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欺诈骗保案等国家和自治区医保局近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查处公布的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及行纪衔接、行刑衔接重要监管处罚措施,督促各相关定点医药机构努力提升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意识。随后邀请了2名自治区级医院在职在岗专家现场讲解最新广西医疗物价收费政策和解析当前定点医药机构常见医疗、财务方面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和方式,以及当下医院医保方面管理改革等,同时邀请了市卫生监督所专家现场解析依法执业、处方管理和适用法律等,引导各定点医药机构自觉规范自身医药服务行为,避免触碰医保基金监管“红线”。

此外,该市医保局要求各定点医疗单位不仅要注意医疗质量的安全性,更要强化医保基金的安全有效使用,要认真学习医保政策、医保法律法规,为参保人提供安全规范的医药服务;结合观看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违规违纪行为导向,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并强调严禁采取出租、承包、转包科室等方式开展诊疗活动,严禁出现“假病人、假病情、假票具”“拉病人”“包吃住”“小病大治、疗养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严禁采取虚增数量、虚高价格、串换项目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对欺诈骗保行为将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今年来桂林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86家,查处990家,处理违法违规个人80人,累计追回(含拒付)医保资金超7000万元,核查上级部门转办和群众举报线索等11起,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分别移送案件1起和5起。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自查自纠工作推进力度,对不认真自查自纠、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定点医药机构一律从严处理,涉嫌违法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涉及公职人员的移交纪委监委。希望全社会积极参与,提供医保领域违法违规线索,争取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威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