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村级卫生室实现医疗网络直报,“村医通”为山区群众健康护航

2020-04-02 18: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村级卫生室实现医疗网络直报,“村医通”为山区

群众健康护航


现在我开这个降血压的药罗布麻片给你,一次吃两片,一天三次。这个药现在可以按比例报销,记得按时服药,不要喝酒,不要抽烟。”这是福龙瑶族乡高山村村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罗继颂开展上门送医服务时,对他的叮嘱。

村医为贫困户罗继颂现场报销药费。(潘忻燕 杨钰宝 摄)

罗继颂身患高血压需长期服用药物,今年一月份又因病住院了一个月,刚出院回家休养,村医就及时开展上门送医服务,让他在家里买药就能得到报销。

我的这个病,要经常吃药,以前需要跑到城里才可以买到,现在在卫生室这里就可以拿药,而且又报销,实在是太好了!” 罗继颂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宜州建设,我区以为民办实事好事为落脚点,紧扣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村医通”项目,把医疗服务前移,让百姓更好地享受健康宜州建设带来的红利。


福龙瑶族乡高山村村医为看病群众现场结算报销药费。(潘忻燕 杨钰宝 摄)

据悉,“村医通”主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村医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县(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参保居民在村卫生室看病用社保卡或身份证就可享受门诊报销,实现村级卫生室直接结算,让山区群众小病不出村,缩短他们看病就诊时间,节省不必要的经济支出,有效促进山区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面推进医疗保险全覆盖。


该乡对各村村医开展“村医通”结算业务培训。(潘忻燕 杨钰宝 摄)

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村医通”相关政策。(潘忻燕 杨钰宝 摄)

为提高“村医通”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区卫健局分批次对全区16个乡镇各卫生院相关业务人员、180个一体化村卫生室村医通过现场、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对“村医通”业务操作及医保政策进行详细培训。在325日当天,我区180个一体化村卫生室已有97个实现“村医通”直接结算,成为河池市率先使用“村医通”就医直接结算的县(区)。“村医通”的实施,及时打通了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让城乡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惠民服务,享受到健康扶贫惠民政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