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玉林市扩大高血压、糖尿病认定备案医疗机构范围

2020-06-10 20:47     来源:玉林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玉林市医疗保障又出便民利民新举措。

    一是医保部门授权扩大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慢性病的认定备案医疗机构范围。按原规定,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认定和备案必须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去办理,住在边远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高血压糖尿参保病人到县城去做备案认定十分不便。随着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不断完善,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已经具备对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条件,玉林市医保和卫健部门结合实际,授权全市医保定点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高血压病(非高危组)、高血压病(高危组)和糖尿病的认定和备案工作,患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参保群众到就近的基层医保定点机构就可以办理医保慢性病认定和报销。

    二是简化手续,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门诊特殊慢性病“实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简化程序,取消备案材料。基层医疗机构按照临床诊疗规范、诊断标准开展检查诊断,出具疾病诊断证明书,并经2名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签字确认后,由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室将贫困患者基本信息录入医疗保险系统及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患者即可先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三是相关部门组织集中认定。针对贫困地区老、弱、病、残和偏远地区等特殊情形不能到医疗机构进行体检认定的患者,),医保、卫生健康、扶贫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基层网底作用,由乡镇政府主导,通过村委会、帮扶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筛查居民健康档案中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准入标准的,由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逐户通知,做好动员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高血压病(非高危组)、高血压病(高危组)和糖尿病的宣传工作,同时,组织医院相关医疗专家到乡镇进行现场认定,集中统一办理门慢认定手续,做到边宣传、边发动、边认定、边备案、边发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