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州市助推医保扶贫 打通医保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6-10 21:50     来源: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保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奔赴在脱贫一线,白加黑、5+2、超负荷投入到医保脱贫攻坚工作中。5月21日-31日,市医保局与市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工作组赴融水县、三江县各乡镇、村,对村卫生室医保结算进行现场摸排,重点对1-4月未发生医保结算数据的村医进行政策培训和操作指导,培训村医160多人,并对培训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工作布置,确保符合医保结算条件的村卫生室正常开展工作。


培训现场

    据统计,全市756个村配备有专职村医,其余村的村卫生室通过卫生院派人巡诊保障或相邻村医兼职服务提供村级医疗服务,并且部分常用国家集采谈判药已配置到村卫生室。5月1日起,通过村医平板系统能够在村卫生室进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结算。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能够在村卫生室进行结算,方便群众就医取药,减轻就医负担,尤其是减少了群众外出到乡镇就医取药的路途成本。

    截至5月20日,全市已配置结算终端(平板电脑/台式电脑)856台,已全部接入信息系统,实现村级就医医保直接结算。

    在摸排中,工作组也了解到村级就医医保结算率不高,既有村医年纪大不会操作电脑、网络信号较弱、基层药品供应保障不足等原因,也有村医对医保报销操作流程不熟悉,群众对医保政策不了解等因素。接下来,市医保局将要求各县区逐一梳理,协同卫健等部门逐个解决,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医保结算业务培训、医保待遇宣传,助推医保扶贫,打通医保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