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桂林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市民健康再添新保障

2020-09-01 15:19     来源:桂林市医保局     作者:雷国强 林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日,由桂林市医保局指导,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中心支公司承保,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桂中大药房)提供服务支持的“桂林惠民保”正式上线,也是全区第一个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补充医疗保险的城市。作为一款桂林市民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每年只需花费58元,就能获得高达200万元的健康保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

“桂林惠民保”的推出,是桂林市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大胆探索,是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5〕4号)关于“鼓励保险机构大力开发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各类医疗和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有关内容的积极尝试,立足于满足参保人员多样化健康保障需求,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经过多方论证、比对而推出的一款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普惠型商业健康补充医疗保险。

“桂林惠民保”有五大特点:低门槛、低保费、高保障、好服务、全家保。低门槛:不限年龄、全民可保,所有参加了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在保参保人均可参保;低保费:每人每年仅需缴纳58元,即可换一年健康保障;高保障:最高支持双百万保额,15种癌症及罕见病特药,高额医疗费用不用愁;好服务:支持自助预约挂号、互联网医院服务、药品直付、药品配送、处方咨询、用药咨询、患者提醒用药随访、患者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外购注射药品冷链配送服务、用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健康问卷测评、慈善援助指导、体检建议等服务;全家保:一人可为全家人参保,无需体检、无等待期,全家人放心的保障。

近年来,桂林市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互相补充。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医保的“期望值”也在增长,尤其是抵御重大疾病带来的潜在风险成为近年来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据统计,2019年,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桂林市仍有8000多人医疗费用支出超过2万元,这无疑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甚至有部分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指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重保障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桂林市医保局积极推动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险、医疗互助等惠民举措的实施,“桂林惠民保”的推出,尤其是用58元的低保费撬动最高200万元的高保障,将切实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助力促进健康桂林战略实施,使少数民族群众及广大参保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今后,桂林市医保局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国家、自治区医保局各项改革部署,大力探索长期护理险、门诊异地结算、日间手术、个账共济等改革,切实推动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医保获得感、满意度,为建设健康桂林、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医保力量和提供医保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