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贵港市医疗保障局:脱贫路上“健步走”

2020-09-02 15:5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唐正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阻碍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两大“拦路虎”,贵港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扩大医保扶贫政策的覆盖面、知晓率,使困难群众主动运用医保扶贫政策解难题、除病根、拔穷根,“健步”共赴脱贫小康路。

平南县六陈镇安乐村覃某因病致贫。他在2016年患尿毒症,花光了全部积蓄,母亲过世,仅靠父亲退役优抚金及低保勉强维持生活。2017年该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该县医保部门多次上门向他宣传大病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政策,并指导他用好医保。目前他每年的医疗费经医保五重报销后,个人自付不到1万元,且经过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他养了8头猪,今年又聘上乡村公益岗位,月工资1300元,生活越来越好。

桂平市大湾镇大坪村是贵港市医保局扶贫挂点村,贫困户蒙某2018年时查出糖尿病,扶贫工作队员劝他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被拒。后来蒙某女儿在网络平台上看到该局关于糖尿病相关宣传的短视频,瞒着父亲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今年1月,蒙某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合并脑梗死住院治疗,抢救及时得以转危为安,住院花费8万多元,报销7万多元,个人自付费用不到8000元,在村卫生室开的治疗糖尿病药物费用可报销95%。蒙某逢人就说:“医保政策真是太好了,我是真正得到好处的人。”

2019年以来,贵港市医保局通过扎实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打通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以市、县、乡、村四级宣传阵地为依托,在该市1096个村的村委办公室、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各乡镇沿线公路、集市、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等显眼位置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实现宣传阵地全覆盖。

该县对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分类培训,重点对慢性病卡办理、资助参保、医保待遇倾斜支付、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村医通操作等进行解读,让培训对象成为医保扶贫政策的“明白人”。

该县组建由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等人员组成的医保扶贫政策巡回宣讲小分队,走进村屯、走进农户家中,对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答疑解惑,让贫困群众了解可享受哪类政策,具体享受的补助标准、报销比例等,目前已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4轮医保扶贫政策面对面宣传。(唐正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