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靖西市医保局:推广使用“村医通” 群众看病少跑腿

2020-09-03 16:19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梁元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费用总额14元,统筹报销11元,现金支出3元。”近日,靖西市禄峒镇耀峨村村民岑积真因感冒在村卫生室看病时,村医岑永权通过“村医通”设备,为他打印出这样的消费记录。“如果只是发烧、感冒的小病,可以直接在村卫生室就诊,还能当场报销,太方便了。”岑积真不禁感慨。

岑积真能就近看病、及时报销结算,得益于“村医通”结算系统的安装和推广。“村医通”是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的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它将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整合起来,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村医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县(市、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享受门诊报销政策,实现了村级卫生室直接结算。

看病报销少跑腿、少花钱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为帮助群众实现这一夙愿,靖西市医保局积极对接上级医保部门,有条不紊地为该市282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开展“村医通”设备采购、安装工作,并于2019年底召开“村医通”医保网络直接报销系统业务培训会,邀请技术人员为各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和282个行政村村医现场指导“村医通”操作。

记者日前在耀峨村卫生室采访时看到,村医岑永权手持的“村医通”结算设备,看起来就像一台POS机。岑永权告诉记者,这台小小的设备有费用录入、就诊记录查询、医疗清算等多项功能。有了“村医通”,居民只需拿社保卡或者身份证到村级卫生室看病,就可实现就医直接结算。

“有的病人不方便出门,还可以带着‘村医通’上门诊疗,在病人家里为其看病、开药、报销。”岑永权对记者说,“‘村医通’的使用不仅使村民看病方便了,村医的工作也轻松多了。以前没有‘村医通’的时候,我开完处方须送到镇卫生院进行系统录入,作为报销凭证,而完成医药费用报销还需要一段时间。自从‘村医通’结算系统开通和使用后,费用当场就可以给群众报销了,也不用再费时费力跑上跑下。”

“村医通”结算系统开通和使用后,该市切实打通了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愿望,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