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桂林市灵活就业人员今起可扫码缴医保

2020-09-18 17:45     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苏文娟 唐霁云 李扬 万伦 郑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方便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桂林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今起推出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扫码支付”,参保人员只需微信(支付宝)扫描指定的二维码就可完成医保缴费,不需再跑腿,桂林市是广西首个开通医保缴费“扫码付”的城市。

据了解,之前,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医保、医保的补缴等实施的缴费模式为“综合业务窗口制单+银行缴费+财务科室打印票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群众缴费多有不便。特别是集中征缴期间,缴费人员多,容易出现业务窗口排长队、等待时间长、群众发牢骚的现象。为此,桂林市医保中心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桂林分行合作,在传统缴费模式的基础上,新增了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模式。

灵活就业人员正常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只要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合作银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或“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自助一体机”提供的医保征缴专属二维码,进入医保缴费页面,输入参保人员身份证号,选择缴费终止日期以及缴费档次,即可选择支付方式,完成缴费。

新登记参保或从职工转变为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在医保管理中心申报受理窗口获得《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缴费清单》后,可直接扫描对缴费单上医保征缴二维码“扫一扫”完成缴费,无需前往银行排队缴费。这一医保缴费方式的创新,让参保人员足不出户便可扫码完成参保缴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获取加载有二维码的缴费清单有三种方式。首先,市民可在家通过个人电脑访问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办理:注册后登录网厅,点击“个人服务”,选择“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核算”,选择“缴费档次”和“缴费时间”,生成核定单,用手机扫一扫缴费清单上的二维码即可。

其次,市民可在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使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自助一体机办理:点击“医保业务经办”,点击“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核定结算”,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缴费清单上的二维码即可。最后,市民领取到业务大厅经办人员打印缴费清单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缴费清单上的二维码即可缴费。

此外,以上缴费方式目前只适用桂林市本级的参保人,市属各县(市)扫描在线缴费渠道将陆续开通。(苏文娟 唐霁云 李扬 万伦 郑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