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钦州市采用“互联网+实时监控”破解精神病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监管难题

2020-09-30 13:19     来源:钦州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保障参保人员就医的获得感、安全感和体验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预防医疗乱象发生,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钦州市采用“互联网+实时监控”技术的方式,不断改进医保监管方式和医疗行为监管方法,有效破解病人和家属知情难、监管调查难和取证难的难题,进一步提升精神病类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主要措施与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现场调研

针对全市精神病类医疗机构医疗行为不规范及收费不合理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专项调研组,李华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县(区)医保部门和市、县医保定点精神病类医疗机构开展调研,通过现场察看、走访病人和家属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医保政策在精神类疾病的诊疗、用药和收费等方面落实的现状,并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等病种治疗临床路径标准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清楚精神病类医疗机构在诊疗、用药和收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形成专项工作调研报告,制定专项工作整改落实方案。

二、坚持服务至上,探索有效措施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监管的漏洞,医保部门在与各级精神病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推行利用科技手段对诊疗服务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的监督管理办法,采取诊疗服务行为实行“互联网+视频+刷脸”模式,在诊疗场所安装监控及刷脸设备,对病患者进场治疗和治疗结束时实行实人刷脸登记,实时记录治疗时间和人员;同时,通过监控摄像对治疗全过程进行摄像记录,实时记录病患者接受诊疗服务情况,从而方便医院内部安全管理,方便医保部门监督,方便病患者家属清楚诊疗过程,达到医院、患者、医保三方共赢,既让患者(家属)享有就医获得感和知情权,保证医保基金使用公开、透明,又预防医疗机构通过虚构医疗服务套取医保基金问题的发生,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目前已有2家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其余精神病类医疗机构也在购买设备推进中。

三、坚持动态管理,加强技术指导

一是主动服务,加强技术指导。医保部门派出医保中心信息技术人员登门为各家医疗机构指导工作开展,具体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帮助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控系统,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建立医院、医保动态监管模式。通过“互联网+监控”技术,医院采用一月一推送方式,定时将刷脸记录单和视频监控截时段推送到医保部门,医保部门结合后台监控实行诚信监管,减少监管次数,达到医院少跑腿、监管少扰民的效果。三是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将该种监管方式推广应用到全市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解决监管中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关键部门的监管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管效果,确保医保基金更加安全有效使用,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