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州17种民族医技法纳入医保

2020-11-24 16:14     来源:柳州晚报     作者:周日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65岁的张大伯,患了风湿关节炎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到我市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医生为他进行了壮医经筋针刺法治疗,这是一种民族医技法,以往是没有进医保的。现在,壮医经筋针刺法这种民族医技法已经进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据了解,从今年下半年起,壮医经筋针刺法、壮医点穴瑶药热烫治疗等17种民族医技法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了支持广西民族地区健康服务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民族医药诊疗服务“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广西医保管理部门将壮医经筋针刺法、壮医点穴瑶药热烫治疗等17种民族医技法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甲类项目管理。城镇职工医保按在职、退休人员类别报销比例为85%至90%,城乡居民医保按不同就医医疗机构等级报销比例为50%至85%。医保管理部门明确了民族医技法的医保支付标准、限定支付范围以及部分项目的医保支付次数。一是17项壮瑶医技法的医保支付标准略高于类似中医技法项目,体现其技术含量和操作难度的同时,助推我区壮、瑶医药的特色发展。二是明确限定支付范围、医保支付次数,保障广大参保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明确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民族医技法服务,应符合《广西25项民族医诊疗技术规范》,其中,开展“壮医经筋针刺”等12项技法的医师,应为壮医执业医师或经三级民族医医院培训三个月并考核合格的中医(含中医、中西医结合、其他民族医)类别执业医师,确保临床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

广西的壮医、瑶医是我国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将民族医技法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是支持、鼓励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民族医技法有相应的民族医疗医保支付标准和限定支付范围,定点医疗机构应按照《广西民族医治疗技术规范》开展民族医技法服务,医保中心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医保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加强民族医技法的临床使用和医保基金支付的监测分析,使民族医技法更广泛地运用到临床中。(周日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