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玉林启动医保DRG付费改革

2020-11-24 16:31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张钰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玉林市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11月23日上午,玉林市医保DRG付费启动仪式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玉林市与自治区同步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工作,率先在全市7家三级医疗机构和20家二级医疗机构实施。2021年,这一改革将逐步扩大到一级公立医疗机构。

DRG付费是一种按医疗价值打包的付费制度,也是国际公认的较为科学合理的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具体做法是:根据病人年龄、性别、住院时间、主要诊断、病症、手术处置、疾病严重程度及合并症、并发症等因素,将临床特征与医疗资源消耗相近的病人分入同一组病例,以组为单位打包确定价格和医保支付标准。

“对于患者来说,医保报销的手续没有改变。”玉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邓云宣介绍,DRG付费改革是一项惠民利医的措施。实施医保DRG付费,将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的作用,并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激发医疗机构的改革内生动力。此外,这项改革能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成本,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

据介绍,全面推进DRG付费为主、复合多元化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中央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下一步,玉林市定点医疗机构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加快提升与医保支付改革相适应的医疗基础信息管理、病案管理和财务统计分析能力;玉林市医保、财政、卫生健康、中医药等部门将加强医保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全市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医疗机构提质增效、控制医疗成本,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张钰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