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百色市脱贫攻坚医保扶贫工作综述

2021-01-28 11:35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何 璇 韦正文 黄素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15年底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医保扶贫“198”政策精准落地,充分发挥了医疗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5年来,医保扶贫累计支付超30亿元,惠及贫困群众550万余人次,全市因病致贫的19900户已全部脱贫。2020年12月25日,百色市医疗保障局被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授予“全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效突出单位”。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贫困家庭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奔康的步伐。

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不因病在小康路上掉队,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数据比对工作,实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和享受到医保扶贫政策且报销比例达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在国家扶贫开发系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5971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1035684人,已参保1035684人,参保率达100%。

同时,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差异化政策,确保所有参加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能享受参保费用(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政策。据统计,5年来全市各级财政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的个人缴费补助累计达7.79亿元,惠及450余万人次,有效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现“应报尽报”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住院花了202448.01元,最后自己只掏了20244.8元。如果没有医保扶贫政策,我真的付不起这么多的医疗费用!”德保县马隘镇隆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阿远(化名)说。

2020年1月14日至3月16日,黄阿远因脑出血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我躺在病床上,身上的伤折磨着我,内心更煎熬,每天的医药费几千元,担心医疗费用高付不起!”黄阿远回忆道。最后,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结算支付115016.13元,大病保险支付60370.02元,医疗救助支付6817.06元,黄阿远住院报销总费用182203.21元,报销比例达90%。

黄阿远住院治疗享受的种种待遇,得益于医保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为贫困人口撑起了“医疗保护伞”,使贫困人口的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10%以内,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20%以内,有效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据统计,5年来,全市用于贫困人口住院、门诊医疗保障资金共计22.87亿元,综合保障受益的贫困人口达93.45万人次,实现了贫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得起病”的目标。

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享受“绿色通道”

“如今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能买到硝苯地平等降压药且还能享受到政府补助,减少了我到乡里、县里买药的路费,现在的医保政策真的是太好了!”那坡县德隆乡平达村平北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前前(化名)如是说。

据悉,市医保局按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思路,并针对农村地区路况复杂、交通不便,参保群众在村卫生室就医后无法结算医保费用,医保政策落地、医保直接结算存在困难的问题,2019年底以来,我市医保部门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村医在村卫生室就能直接在基本医疗保险系统开具医嘱,与县(市、区)级医保部门实时结算。特别是从2020年7月1日起,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种多发高发的门诊特殊慢性病,也实现村卫生室即时结算,进一步提升患病群众的医保服务体验,提高了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目前,我市累计实现医保即时结算的村卫生室达1729个,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村卫生室就诊结算31.95万人次,报销金额达654.14万元。

另外,我市简化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卡的流程。市医保局联合卫健部门下发通知,规定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只需提供一份疾病诊断证明书,同时对办理备案作出了时间要求,进一步简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的认定程序,从流程上缩短了办理时间。2019年8月以来,贫困户确诊为29种慢性病后直接由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备案,同时马上享受相应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待遇。2020年,进一步压实县(市、区)责任,联合卫健部门通过“六看”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全市贫困人口年内累计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45488张。2019年以来累计办理120940张,比2018年办卡的19816人增长了5倍,基本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办卡“应办尽办”,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全面落实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出院的时候医院就帮我把住院费用、报销费用全部都算好了,我只需付个人承担的部分,不用再跑其他部门报销,这一点很好,方便快捷。”田阳区百育镇六联村村民黄日日(化名)高兴地说。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12月1日起,该局联合相关企业共同搭建的医保扶贫兜底医疗费用结算模块正式启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本市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已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的便利。

完善机制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脱贫摘帽不是一劳永逸,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为贫困群众提供不断线服务,才能构筑起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2020年6月5日,田林县大病保险经办点收到了一张印有“大病保险大爱无疆”字样的锦旗。送锦旗的一对夫妇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医保报销,我们这个家庭肯定沦为贫困户了,我们都告诉所有的亲戚和朋友,要如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病住院才有保障。”据悉,送锦旗的夫妇系田林县参保人秦某某夫妇,秦某某于2019年2月至10月因急性髓系白血病前后10次到医院就诊,累计住院总费用116.09万元,其中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18.3万元,大病保险赔付62.86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其家庭的经济负担,有效避免其家庭因病致贫。

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市医保局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发挥商业保险机构专业优势,在不增加参保人缴费额的基础上,每年从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拿出一部分钱为每个参保人购买商业大病保险,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有效提高大病保障水平。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大病保险共赔付89977.33万元,其中:2万元以下441981人次,2万元至4万元4789人次,4万元至6万元983人次,6万元以上564人次,个人赔付最高金额系靖西市参保人黄某某,达119.97万元。

根据本辖区实际,我市各县(市、区)分别制订了医疗保障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细则,对脱贫监测户在医疗方面存在风险的,充分运用现有的医疗救助政策予以解决,可享受与未脱贫户同等的扶贫政策,不受超过2年扶持期后差异化政策限制;对边缘户在医疗方面存在风险的,充分运用医疗保险等现有普惠政策最大化解决,全市各县(市、区)都结合实际制订、明确了本辖区关于边缘户的医疗保障政策,所获救助资金不得超过脱贫户相应扶贫政策资金。如靖西市渠洋镇怀渠村2019年脱贫监测户农某某因脑梗死于2020年1月27日至4月25日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医疗总费用299082.63元,通过基本医保报、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报销总金额达269174.37元,报销比例达90%。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资助边缘户参保人数达11725人,资助金额205.15万元;边缘户住院医疗综合保障受益4878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4599.54万元,住院实际报销金额3970.39万元,报销比例达86.32%;边缘户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综合保障受益9667人次,门诊医疗总费用813.46万元,门诊实际报销金额692.15万元,报销比例达85.09%,有效减轻了边缘户的医疗费用负担。

数据亮眼,成果丰硕。温情的医保人通过医保扶贫政策为民生兜底,让贫困群众病有“医靠”,也让他们在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路上幸福感满满。(卢 茜  何 璇 韦正文 黄素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