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巴马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集中学习贯彻“两定办法”

2021-02-05 17:38     来源:巴马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罗金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8日上午,巴马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全体领导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贯彻《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号)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以下简称“两定办法”),党组书记、局长李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局全体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培训的意义,切实增强对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管理,力求做到认真贯彻落实。

图为李清局长解读“两定办法”。罗金花/摄

会上,李清同志针分别对“两定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主要从“两定办法”的总则,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确立,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运行管理,经办管理服务,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动态管理,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监督和附则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尤其重点强调了对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动态管理以及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监督,以便于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医疗健康和合法权益。

定点医疗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医保协议,合理诊疗、合理收费,严格执行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等目录,优先配备使用医保目录药品,控制患者自费比例,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

定点零售药店应当为参保人员提供药品咨询、用药安全、医保药品销售、医保费用结算等服务,应当严格执行医保支付政策。鼓励在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规定的平台上采购药品,并真实记录“进、销、存”情况。要按照公平、合理、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价格,遵守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制定的药品价格政策。

会议要求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遵循保障基本、公平公正、权责明晰、动态平衡的原则,加强医保精细化管理,促进医疗机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参保人员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和发挥零售药店市场活力,为参保人员提供适宜的药品服务。

通过局长详略得当的解读,巴马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参会的干部对规范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将有利于“两定办法”正式施行(2月1日)后,巴马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能够更规范地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进行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最终能够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罗金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