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池】万象伊始迎春牛 医保服务暖民心

2021-02-20 11:28     来源:河池手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大力发挥医保在服务百姓民生的重要作用,2月19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二天,河池市医保局、金城江区医保局和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联合开展春节暨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向市民宣传医保政策、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并进行义诊。

志愿者在向市民宣传医保政策,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赠送口罩,测量体温

医务人员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血糖,宣传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志愿者暖心接待市民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免费义诊400余人次,赠送口罩500余个。(郁丽芳 曾宏亮 廖虹茗)

医保小知识

1 居民医保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医保待遇

居民医保每年有一个集中缴费期,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保费,次年1月1日即可开始享受待遇。集中缴费期通常为上一年年底,具体以各地医保部门发布的时间为准,按照当年度个人缴费标准缴费。

2 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尽量参考医保目录

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才可以报销。

最新一版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已于2020年12月28日发布,调整后的目录共有2800种药品,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数量未作调整,仍为892种。新版目录预计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3 小病尽量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

国家鼓励患者小病在基层医院看,大病再去大医院看。一般来说,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的医保报销比例更高,因此一些常见小病去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更划算。

4 不是所有医疗费用都能通过医保报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2018修正)》,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支付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

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5 医保药品目录中标注的“甲”“乙”是什么意思?

基本医疗保险出于管理需要,将医保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分为甲、乙两类。

甲类药品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可以全额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报销。

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高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要先按比例扣除一定的个人自付费用后,将余下费用再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报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