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当癌症遇上河池这名“服务之星”,她美了事业“撂”下自己

2021-03-09 14:10     来源:河池日报-头条河池客户端     作者:张锐锐 曾宏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去年开始,河池执行新的职工生育待遇政策,广大参保人满满感受到政策更改带来的实惠和幸福。

提到生育待遇政策的更改、普惠,不得不提到其背后的功臣——39岁的市医保中心四级主任科员余美料。正是她的专业研究、尽责为民,最终为惠民政策的落地施行立下了首功。

由于常年伏案服务窗口一线,她近视度数暴增500度;即使积劳成疾、不幸罹患直肠癌,她依然带病上岗、坚守“服务之星”本色。为此,同事高度赞扬她:“美料美料,的确美了事业‘撂’下自己了……”

业务能手——

河池生育待遇政策改革功臣

2019年7月,因为机构改革,余美料从市社保中心被划入市医保中心,担任生育保险科负责人,负责市本级生育保险待遇经办工作。

因为拥有医学本科学历,且从事过医生工作,接手新的业务后,余美料上手很快,迅速从新手变成业务能手。经过认真钻研,余美料发现河池生育保险待遇5年来一成不变,与区内其他地市相比,河池参保人享受到的待遇差距明显。

发现这个现象后,余美料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政策、研究数据,积极与同行人交流意见,并积极向上级领导提出修改生育待遇政策的建议。经过几个月反复测算论证,得到上级相关部门审核批准。从去年开始,河池开始实行新的生育待遇政策,扩大了生育保险待遇受益人群,较大程度提高了我市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减轻广大参保人的生育医疗负担。

“正是余美料的专业素养、尽责为民,最终为我市生育待遇政策改革立下了头功。”市医保中心主任黄振赞扬说。

服务之星——

坚守三尺柜台赢来无数感动

医保政务服务窗口一线是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每年办件量均达8万件以上,业务量排河池政务中心前三。

自2016年转岗到原市社保局工作后,余美料一直在服务窗口工作。其负责业务之一门诊慢性病是手工报帐,不仅工作量大,办事群众也颇有怨言。余美料在做好发票、清单、病例资料等审核工作同时,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很多时候甚至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

医保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后,一线工作依然面临“量大事杂人少”的困境。但余美料时刻以专业的技能、热情的服务,在三尺柜台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本色。

2020年8月6日,参保人廖女士前来申报生育待遇业务。余美料审核后告知其材料不齐需要补办,廖女士表示理解。但考虑到参保人家住南丹,苦于小孩无人照顾、往返奔波麻烦,余美料交代廖女士补齐材料后可以通过邮寄方式由她代办。事后,廖女士深受感动,并亲自送来“尽心尽责、温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5年来,余美料一直默默坚守三尺柜台,在平凡岗位上挥洒“医保人”的真情和汗水,凭借勤学习、能吃苦、办好事的韧劲,多次获评窗口“服务之星”,得到同事的高度认可、广大参保人的一致好评。

积劳成疾——

真情付出美了事业“撂”下自己

由于长期伏案在电脑前办理业务,2020年4月,余美料的眼睛出现严重疾病导致差点失明。后来,通过手术虽然成功保住视力,但如今余美料的视力,已经由原来的300度暴增到800度,靠佩戴棱镜才能正常工作生活。

祸不单行的是,2020年10月,余美料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医生诊断其罹患晚期直肠癌。突来的噩耗,并没有击溃余美料生活工作的信心。术后不到1个月,余美料顾不上康养治疗,又选择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上。

“生育保险待遇经办等工作专业性较强,岗位工作一时还真离不开余美料。”市医保中心主任黄振说,自余美料患病以来,单位领导第一时间给予关怀和慰问,主动联系医院安排手术,但余美料愧疚于自己生病造成工作滞后,为此她在2020年10月份第一次手术后及时主动返岗,一面处理业务、一面做好“传帮带”,直到交接好工作才安心接受第二次手术。其恪尽职守、尽心竭力的工作态度,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医保人”的党员担当和责任使命。

“虽然重病在身,但余美料坚持带病上岗、能做多少做多少的精神让人感动。”同事潘江潼敬佩地说。因为术后后遗症,余美料身体十分虚弱,并需要经常上厕所,但余美料依然坚持带病上岗,并经常通过电话或网络接受参保单位、人员以及同事的业务咨询,这种付出精神让她获得“美了事业‘撂’下自己”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舍小为大——

“再苦也不能拖累家庭和事业”

与心无旁骛干好事业相比,余美料在家庭上的付出则更多。

2006年大学毕业后,余美料与高中同学柯博仁历经了5年的异地恋,于2011年结婚,先后养育2个女儿。“当初丈夫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工作,为了团圆,我特意从金城江考到大化县人民医院工作。”据余美料介绍,然而由于交通条件限制,七百弄乡到大化县城的距离,甚至比金城江到大化县城的距离还遥远,因此即使同处一个县城,名义上还是两地分居的状态。

2011年,柯博仁转岗到金城江区白土乡工作,余美料又马不停蹄于2012年考到金城江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但因为丈夫身处基层一线从事扶贫等工作,余美料依然是照顾家庭的“主角”,生活状态依然与两地分居无异。

“再苦也不能拖累家庭和事业。”余美料说,常年的奔波、两地分居,自己早已习惯“既当爹又当妈”的角色,自己唯有努力工作、做好表率,才能让家庭、事业战胜困难、看到曙光。

可喜的是,夫妻恩爱、公婆疼爱、女儿懂事,让余美料对未来乐观十足,“大风大浪都经历过,这点病痛算什么!”(张锐锐 曾宏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