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医疗保障:一路阳光暖民心

2021-03-09 09:05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李鸿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在基层一线采访时,不少在医保政策帮助下渡过难关的群众纷纷感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不仅脱了贫,日子还越过越好!”“在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帮助下,我现在恢复得很好!”“治好了病,我对小康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医疗保障政策的广泛覆盖、深入实施、精准救助,获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点赞。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多年攻坚,目前我市已经有效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配套衔接的五重医疗保障制度,以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之一系列惠民便民医疗保障措施的实施,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医疗保障在决胜脱贫、巩固成效、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愈发凸显其重要作用。

医疗保障体系更完善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经过一年的尽锐出战、全力冲刺,我市在医保扶贫“198”政策的落实方面取得了进一步成效。

“医保扶贫是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民生保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记者采访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飞跃了解到,广西出台的医保扶贫“198”政策措施明确: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按规定转诊住院的,报销比例要达到90%以上;对门诊患特殊慢性病按规定在区域内或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要达到80%以上。

统计显示,我市落实“198”政策的三项数据均高于自治区设定的最低标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国扶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445619人,实际参保445619人,参保率达到1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崇左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37852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为26340.54万元,总报销金额24424.09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2.7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63563人次,医疗总费用3188.28万元,总报销金额2953.2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60%。

这项工作的有效推进,在基层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助民惠民效果,农汉全就是一个例子。

家住大新县雷平镇钦联村板要屯的农汉全,2014年就已实现脱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4月,农汉全突发脑干出血,并致瘫痪,至2018年9月住院治疗共花了8万多元,以至当年返贫。近两年来,农汉全的病情多次复发,他表示,幸亏有医保政策支持,每一次住院都能报销90%以上的费用。2020年,农汉全家再次成功脱贫。

“大人病了要花钱,小孩读书要花钱,如果没有政策支持,我们家没办法渡过难关。”农汉全的爱人廖金良激动地说。2020年10月,市委书记刘有明来到农汉全家入户调研脱贫攻坚,行动不便的农汉全几次欲从轮椅上站起来表达心中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场面异常感人。记者了解到,四口之家的农汉全,目前大儿子已中职毕业,在大新县某汽修公司上班,一家子总算渡过了难关。

这只是一个缩影。

“如果保障乏力,脱贫都难,更谈不上小康。”钦联村驻村工作队员黄大军的话让记者感触颇深。多年来,国家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各级医保部门倾情倾力落实政策,确保医保政策抵基层、保民生、暖民心。

经不懈努力,目前我市已经有效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等五道医疗保障线,它们相互配套、相互衔接,构成了较为成熟的医保扶贫减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群众在制度保障下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贫困人口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看病就医更便捷

在崇左,如今即便在偏远的地区,群众在村卫生室看病都可以通过“村医通”进行医保结算,不用再跑腿到镇里、到县里“走程序”。“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比以前方便多了!”龙州县下冻镇布局村村民黄桭烨感慨地说。

而在市人民医院和各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的构建,有效整合了资源,实现“名医、专家不再遥远”,让急症、难症的医疗救治更便捷快速、更加富有成效。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崇左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医疗保障更加立体化,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便捷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按照门诊慢性病认定“应认尽认”原则,目前我市已进一步落实“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工作制度,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癫痫4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种认定权限下放到乡镇卫生院,取消了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年审制度,确保贫困患者正常享受“门慢”待遇,门诊慢性病就诊治疗更加方便。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认定患有门诊特殊慢性病的有43896人,已实现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政策覆盖率达100%。

我市大力推行的“村医通”医保结算系统,有效打通了医保政策享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基本医保直接结算延伸至村一级。截至目前,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均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结算业务。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医便捷服务,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看病治疗便捷度的提高,让农村地区群众原有的一些不好习惯相应消除。例如,过去看病不方便,一些群众总是“小病忍”“大病扛”,终于“越来越严重”以至“非治不可”,最终将一家拖入贫困深渊。而如今,群众以积极心态面对疾病,主动看病、积极诊治,让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发生率降低。

统计显示,2020年,崇左全市共采购安装“村医通”设备809台,使用“村医通”直接结算达168251人次,结算金额达252.1万元。

另一方面,医疗费用结算也进一步便捷化。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结算已实现“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医疗费用“一站式”“一单制”即时结算服务已累计结算达101415人次。

除此以外,我市面向基层特别是贫困群众实施的家庭签约医生、签约医疗服务队等措施办法,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特别是为行动不便的残疾病人、留守老人看病就医提供了极大方便。

患者负担进一步减轻

去年以来,我市医保惠民的一大成效,就是大力推进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此举实现了很多常用药品、医用耗材大幅度降价,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看病治病的经济负担。

“以我院采购使用的冠脉支架为例,2020年底经过国家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价格从7400元/套下降至590元/套,降幅达到92.03%。”崇左市人民医院卫材库组长黎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母亲患有糖尿病,以前一个季度用药花费大约500元,药价降低后,现在一个月花费100元左右即可,节省了不少。”崇左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梁玉梅说。

长期以来,我国医药领域存在着价格虚高、流通不规范等问题,加重了患者用药费用负担。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正式印发,“‘4+7’带量采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从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起步。

这场改革全面推开后,我市积极推进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组织全市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参加了4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至今共签订有效合同3421份,涉及药品118种,采购药品达3258万粒/片。其中,参与采购的国家第一批集中采购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国家第二批药品平均降幅72.42%;国家第三批药品平均降幅67.89%;参与广西GPO采购平均降幅41.6%。目前,省际联盟带量采购正在酝酿推进中。预计我市参与采购的四批药品可减少群众用药费用约3440万元。

“心脑血管堵塞、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用药,多为老百姓常用药,3批共有92个集采品规。”梁玉梅表示,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后,很多常用药价格大幅度降低,患者医药费负担也减轻了,去年1—9月,崇左市人民医院共为患者减负880多万元。

另一份统计显示,今年1月2日冠脉支架实施集中带量采购后,至2月28日,崇左市人民医院共用了163支,同比去年的119支有明显增加。

“推行药品带量采购后,伴随着药品和耗材价格的走低,老百姓看病不再贵,为广大患者节省了大量医药费,实现了就医不再难、看病更实惠。”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招采和服务管理科科长何玲逢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民健康是应有之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这项惠民工作。”

进入新阶段,启航新征程。当前我市医保战线正在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医保待遇清单,梳理医保待遇政策,确保政策衔接。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将各项医保政策落实到位,努力保持医保扶贫“198”政策稳定,巩固医保扶贫成效,助力全面小康行稳致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鸿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