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城县医保事业改革发展惠民生综述

2021-03-26 14:28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吴凯文 龙建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疗保障是传递国家政策温度,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

2019年3月18日,柳城县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创了柳城县医保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两年来,紧跟国家医保事业改革创新步伐,在普惠民生的征程中,柳城县勇毅笃行,实现了保障有力、协调发展的既定目标,向广大群众交出了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2020年底,全县基本医保参保360309人,参保缴费率达97%,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医保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两年来,柳城县秉承“人民医保为人民”的宗旨,紧贴群众对健康安全的新期盼,打造主动、高效、贴心的医保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柳城县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超过19万元,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5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超过76万元;二是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利:辖区内21家定点医疗机构、53家定点零售药店,均已实现区内异地直接结算,三家二级公立医院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目前,该县医保结算网络已延伸到全县106个村卫生室,实现村卫生室普通疾病、门诊慢性病的医保直接结算,贫困人口还可实现健康兜底直接结算。

啃下医保扶贫硬骨头

柳城县马山镇贫困户乔明友说起医保带来的好处,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他这两年参加医保的费用是国家全额帮缴的。他现在看病住院不用交押金,住院费用可以报销90%,看门诊慢性病可以报销80%,他觉得自己有了盼头。

马山镇贫困户乔明友只是柳城县聚焦脱贫攻坚啃下医保扶贫硬骨头的一个缩影。两年来,柳城县全面落实医保扶贫“198”政策,全县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2020年住院就诊报销率93.16%;门诊慢性病报销率90.56%。许多贫困户曾因为体弱多病又舍不得花钱看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如今政策落实解决了后顾之忧,逐渐对生活有了盼头。

医保红利减轻患者负担

“我得乙肝已经很多年了,之前服药,一年大概要花四五千元,国家医保政策太好了,现在我吃药每年自掏腰包的费用不超过100元。”柳城县一个肝病患者如是说。

两年来,柳城县相关部门以改革破难题,躬身为民,聚焦群众医保服务痛点、难点,深入医保重点领域进行改革,让医保公共服务更有温度。一是实现医药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全覆盖,组织全县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加入全区药品采购集团,完成了第三批国家谈判药品和自治区集中招标采购药品55个品种采购量的填报;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显著,全县1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付费方式改革,实施以DRGS支付方式为主、其他支付方式为辅的基金支付方式,年内DRGS付费方式支付基金1.5亿余元,倒逼各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制费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减轻基金支付压力和患者的负担。

守好参保人的“救命钱”

两年来,该县坚持以确保基金安全为前提,以保障参保人利益为重点,实施日常巡查和定期抽查制度,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巡查、服务质量考核检查、智能监管等检查督查,查处违规行为21家37次,暂停服务协议4家,拒付基金16.5万余元,追回基金31.7万元,不断引导定点医药机构依法依规执业,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牢牢守住了百姓的“救命钱”。(吴凯文 龙建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