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医有所保” 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和幸福感——河池市奋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5-17 15:08     来源:河池日报-头条河池客户端     作者:权 晟 覃 新 周苏云 曾宏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保扶贫“198”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工作成效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

医保基金监管能力持续加强,基金监管工作单项成绩在全区排名前列,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80个已实现常态化带量采购通用名药品,平均降价58%,全年减少群众用药负担1.3亿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0.9亿元;

……

翻阅过去1年来全市医疗保障事业的成绩单,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个个闪亮的荣誉,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无不彰显着河池市医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竭诚服务百姓民生福祉的使命担当;无不记录着广大医保干部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全力守护人民健康的生动实践。

市领导在DRG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回顾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刚成立不久的市医疗保障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创新进取,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难题难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让河池民生答卷在写满“获得感”的基础上不断增添“幸福感”,翻开了新时代河池市奋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医保政策齐发力 精准扶贫保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治区医保局文件精神,结合河池市情况,出台多项举措,强化“五个抓手”,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保驾护航。

市医保局领导带队到大化县古文乡茂林村检查指导医保扶贫工作。

——以扛起“一个责任”为抓手,确保医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不走样。切实扛起“198”医保扶贫政策的督导责任,工作中做到既监督又指导。主要领导担起行业扶贫第一责任人责任,动员、部署、督战,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以建立“二类台账”为抓手,确保落实“198”政策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建立医疗机构台账和村级台账。医疗机构台账包括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花名册、门诊慢性病报销花名册、发放慢性病卡花名册等;村级台账,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本村城乡居民参保统计表及花名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统计表及花名册、“七类人员”统计表及花名册等。

——以核实比对“三个系统”为抓手,确保系统数据动态管理对应精准。即同时核实比对国扶系统、医保系统、广西健康扶贫系统,筛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29种特殊慢性病标识、“七类人员”及新生婴儿动态变化等,有出入的及时调整,纠正数据偏差,确保数据对应一致。

——以联合“四家单位”为抓手,确保医保扶贫工作强力推进。协同税务部门共同发力,狠抓参保缴费工作,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贫困人口应缴尽缴,应保尽保;与卫健部门携手并进,在办理慢性病卡、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工作上紧密配合,共同扛起打赢医疗保障战役责任;积极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围绕参加医疗保险、住院、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标上算好明白账,切实做好医疗待遇支付工作;加强与商业保险公司联动,督促其严格按照合同履行职责,优化服务,确保贫困人口大病保险理赔落实到位。

——以强化“五条措施”为抓手,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组织保障能力;强化集中办卡,做到慢性病卡应办尽办;强化政策宣传,做到医保政策家喻户晓;强化问题整改,补齐短板缺陷;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市医保局领导带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

通过强化“五个抓手”,全面落实医保“198“政策,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含医保兜底)三重保障线,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用“一站式”“一单制”服务结算等惠民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应享尽享”,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2020年底,河池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参保1031117人,参保率100%。未脱贫户和两年扶持期内贫困户住院99082人次,住院总费用65724.11万元,住院报销金额61257.76万元,报销比例93.20%。未脱贫户和两年扶持期内贫困户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就诊125464人次,门诊总费用3430.48万元,门诊报销3062.03万元,报销比例89.26%。全市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已发卡329875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306张。医保扶贫各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自治区各种检查、普查、验收。

释放医保改革红利 惠民能力日益增强

2020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进行大胆探索实践,用好参保群众“救命钱”,办好便民、惠民、利民实事,持续释放医保改革红利,惠民能力日益增强。

打好基金安全持久战,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不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力度,检查考核实现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67家,覆盖率达100%;处理违规医药机构402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84家,共查处违规金额7124.52万元(不含市纪委及第三方查出的违规资金),将7起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有力震慑了医药机构套取医保基金行为。

继续推进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改革。组织医疗机构通过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发起签订采购协议,确保药品集团带量采购在全市全面落地;落实支付药品集团采购医保结算周转金1081.6万元。

医保政策宣传现场。

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将从制度上引导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和控制成本,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加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20年底,全市5家三级医疗机构已经实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模拟运行,预计2021年做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

积极推进“三医联动”,利民便民惠及大众。在全区率先实施“互联网+三医惠民”智慧云服务平台建设,以河池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卡、自治区医保系统平台为根基,依托全市原有信息系统建设成果,搭建起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互联网化的区域一体化平台,实现便捷、高效、优质的医保、医疗和购药服务,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医保改革实惠。2020年底,市本级及宜州、南丹定点医药机构已经作为试点实现开发运行。

切实让百姓共享医保成果。2020年,全市城镇职工医疗和城乡居民医疗参保人数达406.5万人;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88万人次、享受职工大病保险待遇达到7607人次、享受基本医疗保险153万人次(包含药店的个账待遇);共有339627人次在广西区内14个统筹区购药就医即时结算;河池市参保人在全国27个省(区、市)就医即时结算1287人次;设立综合服务、征缴和医疗关系转移、医疗待遇、生育保险等四个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积极贡献医保力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立足医疗保障部门职能,充分发挥全市医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化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中走在前、作表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积极贡献医保力量。

其中,全市共提前预拨医保基金239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及时明确确诊和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等患者的特殊报销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放开限制,开辟招采绿色通道,将新冠肺炎救治方案中不在医保目录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推行“逾期办、不见面办、放心办”等经办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参保群众待遇不受影响;全市救治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116人次,医保结算84.8万元,医保支付加上财政资金兜底,确保了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零自付”。

指导县(区)医保部门开展工作。

同时,市医疗保障局还联合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目前,全市企业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减少共计5300万元,切实减轻了疫情期间企业的负担,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市医保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正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全力以赴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权 晟 覃 新 周苏云 曾宏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