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柳州:医疗有保障 生活奔小康

2021-08-23 11:12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文鑫豪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江区进德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老乡家园居民进行义诊

“走慢点,别摔倒了。”19日,在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小区里,已是耄耋之年的殷文志正拄着拐杖散步,其老伴蓝玉秀跟在后面不断叮嘱。

殷文志指着左脚告诉记者,由于左脚常年溃烂疼痛,去年在市工人医院做了截肢手术。“20年前脚就开始痛,大脚趾开始长一些像疮的东西,而且慢慢溃烂。”殷文志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负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他腿上的病慢慢恶化,其间都是蓝玉秀采摘草药来给他敷,效果并不明显。

看着拄拐的丈夫,蓝玉秀满怀感恩地说:“现在政策好了,给我们报销了九成以上的医药费用,不然他的脚现在变成什么样子都不知道。”2018年,殷文志夫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老乡家园居住,并享受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政策,卸下了原本沉甸甸的医药费负担。

在老乡家园小区里,与殷文志有着类似经历的住户不在少数。居民韦成德告诉记者,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气管炎等多种病,以前在村里很少舍得买药,搬来老乡家园后不仅经常享受免费义诊,还能住院进一步治疗。“进德镇卫生院就在家门口,卫生院还会组织家庭医生上门义诊,服务很周到。”提起如今的医疗保障,韦成德一个劲夸好。

记者向进德镇卫生院副院长韦艳丽了解到,进德镇卫生院将医护人员进行分组,每季度定期前往老乡家园小区开展义诊活动,并将“家庭医生公示牌”贴在老乡家园每一栋单元楼外及每一户居民家门口,方便小区住户随时联系家庭医生。

同时,针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监测对象和农村低收入人口,进德镇卫生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 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而对于住院费用和冠心病、高血压(高危组)、糖尿病、甲亢、类风湿性关节炎等29种慢性病门诊用药,政府给予兜底保障。

“办理了慢性病卡后门诊报销大于等于80%,住院兜底报销大于等于90%,不仅减轻了认定的监测对象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的负担,还提供了更优质的相关医疗服务,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施策’。”韦艳丽说。

据了解,我市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100%,全市脱贫户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016年至2020年,全市对11家县级医院、64家乡镇卫生院和28家村卫生室业务用房进行改扩建,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购置基本医疗设备,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诊疗条件得到全面提升。(文鑫豪 报道摄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