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了!

2021-09-03 15:18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黄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近日,自治区税务局、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工作的通告》,明确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照每人不低于320元的标准缴纳。集中缴费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参保缴费不低于320元 线上线下均可缴费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照每人不低于320元的标准缴纳;国家对个人缴费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个人缴费应在规定的缴费期限内按年度一次性缴纳。

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广西税务APP(手机端)以及金融机构提供的线上渠道进行缴费,也可以通过签约扣费,即签订“委托金融机构扣费协议”通过银行扣费;还可以在柜台缴费,前往金融机构柜台或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此外,农村金融服务点、已部署移动智能终端机的社区及村委、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代收。

参保时间影响待遇享受时间

对于连续参保的城乡居民,在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可自2022年1月1日起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部分城乡居民按时缴费有困难的,延迟缴费及享受待遇时间,由各市税务、医保部门另行通告。

初次参保城乡居民在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可自2022年1月1日起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缴纳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足额缴费后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中断缴费1年以上续保缴费,在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2022年度保费的,从2022年1月1日起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足额缴纳2022年度保费的,从第3个月1日起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从参保缴费当月起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逾期缴费的,足额缴纳当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从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特殊群体参保 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新生儿在出生后3个月内参保缴费的,从出生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农村低收入人口(含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认定有效期内的低收入对象、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等特殊群体,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从足额缴费当月起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黄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